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苏州评选“姑苏十二娘”绣娘形象大使和当代绣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14: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苏州一月二十一日电(晓红黄莹)苏州木渎古镇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今年将评选“姑苏十二娘”之绣娘形象大使和当代绣娘。此次评选活动由苏州市吴中区政府、苏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和苏州市旅游局主办,苏州木渎镇政府和中国新闻社苏州支社承办。

  苏绣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至今已有二千多年的历史,而地处太湖之滨的古镇木渎作
为苏绣的发源地,曾出现“闺阁家家架绣绷,妇姑人人习针巧”的繁荣景象,被誉为苏绣之乡。至今,在姑苏城内仍有着十万绣娘从事着刺绣工作,形成了苏绣庞大的产业市场。

  木渎古镇二00四年推出的“姑苏十二娘”旅游品牌,这十二娘为绣娘、织娘、船娘、茶娘、扇娘、灯娘、琴娘、蚕娘、花娘、歌娘、画娘、蚌娘,都代表着苏州吴文化和民间手工艺的精粹缩影。

  据主办方透露,评选绣娘形象大使,是通过这一载体传播苏绣工艺,提升苏绣在中国乃至国际上的影响力,也是推广传统吴文化、中华民间手工艺的一种新的尝试。

  据介绍,此次评选活动形式多样,自我表现的空间比较大,选手可从多角度多方位诠释绣娘的定义,演绎绣娘的多面风情。除绣娘形象大使外,还设立了最佳印象、最佳才艺、最佳形体三项单项奖和当代绣娘评选,评选结果将于二00五年木渎旅游节开幕式晚会上公布。

  据悉,二00四“姑苏十二娘”的品牌商标已注册,并开通了网站,在木渎古镇开辟了“姑苏十二娘”风情街,举行了“姑苏十二娘”主题中秋晚会。主办方将不断推陈出新,每年推出“姑苏十二娘”系列评选活动。目前二十集电视连续剧《姑苏十二娘》也正在筹划之中,将在今年下半年开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