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片警啃下三块“硬骨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16:35 新民晚报

  南汇公安分局社区民警沈军为民服务的故事

  都说社区民警太婆婆妈妈,小伙子年轻气躁不适合,南汇公安分局民警沈军却做得有滋有味,处理纠纷,群众愿意帮他一起做工作,发生了案子,群众争着给他提供线索。他为何这样受居民欢迎呢?看看他是怎样啃下三块“硬骨头”后自有答案。

  开门放狗咬人

  一进社区,沈军遇到了第一块“硬骨头”。村民阿美曾因公然侮辱他人被警方处以治安拘留。回到村里,大家把她当“刺头”,没人跟她家来往。出于破罐子破摔心理,她经常无事生非。沈军找她,她把大门关死,怎么叫都不开门。好不容易进了门,她又放狗咬人。

  沈军不气馁,一直寻找时机。一次见户籍窗口受理了阿美儿子的身份证,他决定亲手把办好的身份证送去。第一次,阿美全家下地去了,邻居要帮忙代转,沈军谢绝了。第二次上门,沈军被大雨淋得浑身湿透,阿美看到了,虽然一语未发,但显然有所触动,沈军趁热打铁:“阿嫂,过去的事情不要老放在心上。大家和和气气的,谁心里都舒坦。”

  一番话说得阿美泪流满面。她说:“村里人不跟我来往,说我胡搅蛮缠,不来往就不来往!但沈警官你一次一次来,一口一个阿嫂,我再这样,还能算个人吗?”

  发病只认沈军

  沈军的第二块“硬骨头”是老马。老马50多岁,人高马大,有间歇性精神病,发病时谁都不认,手里拿块石头,见人砸人,见玻璃砸玻璃。几个小伙子好不容易“揪”住他准备打针,狂怒中他把针筒折断,还扬言谁把他送到医院就杀了谁……

  沈军接到报警,带了3个联防队员把老马送进了精神病院。人进去了,看着砸坏的玻璃、打伤的群众和老马自己身上的伤痕,沈军心里很不踏实。经过家访他知道,老马有个弟弟,小名小三,小三在一次车祸中不幸身亡。一听到这个噩耗,老马突然疯了。

  沈军心里有了底,老马第二次发病时,沈军一边抱住老马,一边说:“哥,我是小三,你听话,跟我去医院治病,有我在,没人欺负你。”奇迹出现了,老马听后乖乖地跟沈军上车。从此以后,老马一旦发病,只有沈军能让他去医院。

  陪儿子来自首

  沈军的第三块“硬骨头”是小董。小董两口子经常吵闹,一天妻子叫来娘家兄弟,把小董打得耳鼓膜穿孔。调解下来,赔了些医药费。过了20多天董母去世,董家兄弟诬赖老母是被打死的,要求赔偿。

  沈军通知小董到所里商量,谁知一下子来了5、6个人,他们说沈军不主持公道。沈军不慌不忙,拿出事先整理好的材料,一个是医院出的,上面写着董母的死因跟殴打没有任何关系,另一个是目击者的走访,说当时没有看到董母被打。董家兄弟还要强词夺理,沈军一下子火了:“做儿子的应该早日让老人入土为安,谁敢闹事就处理谁!”

  老人下葬了,但沈军并没有歇下,在他的奔走和调解下,女方拿出了2000元补偿款,但董家兄弟不领情,还是把沈军告到了纪委。沈军开始心里很委屈,转念一想,也好,等调查结果出来,就更有说服力。

  结果,纪委认为沈军出警及时,办事公道,董家终于服气。今年年初,小董儿子偷了邻居300元钱,沈军刚想动员小董带儿子自首,小董马上把儿子送到了派出所。

  本报通讯员张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