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酒店暗宰客海鲜也“注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08:43 宁夏日报

  当你在饭店用餐时,是否对餐桌上的饭菜分量产生过质疑吗?点了一条鱼,服务员告知1000克,可端上桌后看着好像还不足600克;再看那盘虾,说是500克,却连盘底儿都没遮住。近日,一些消费者纷纷打电话到有关部门反映餐饮业的短斤少两问题。

  1月20日,记者随自治区物价局物价检查所和银川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的执法人员对银川市部分酒店海产品计量情况进行了暗访。

  上午11时,在民族北街牡丹园3号的君豪鲍鱼王子,检查人员点了3种海鲜,酒店里的服务人员很快从透明的鱼缸里捞出了所点海鲜,并报出了准备的数量。然而,自治区计量所的工作人员用所带的电子秤一核实发现,1000克的花虾只有880.9克;850克的桂鱼实重766.8克;1200克阳澄湖大闸蟹只给了1091.7克。记者看到阳澄湖大闸蟹标价每公斤476元。

  酒店“短斤少两”,真是“谁家都一样”吗?在随后执法人员对一些酒店检查再次让记者见识了海鲜中所含的“水分”。

  下午5时许在兴庆区进宁北街87号的浙江海鲜大世界,检查人员点了龙虾、面包蟹、大闸蟹3种海鲜,结果1700克的龙虾只有1615克;1600克的面包蟹实重1440.5克;1250克的大闸蟹只有1210克。这3种海鲜与实际的差价在百元左右。在另外几家酒店,记者几乎无一例外地发现,其海鲜普遍“水分”很大。

  面对如此大的误差,无论是酒店的服务员还是负责人,均辩称这是因为海鲜捞时是含有水的,时间一长水份就流失了,检查人员还发现,一些酒店用一些大秤称小料,这样误差就相对大。另外,一些酒店还用很厚的塑料袋盛装个头不大的海鲜。执法人员对酒店用来盛海鲜的塑料袋进行称量,他们所用的塑料袋轻的7.5克,重的达10多克,每斤200多元的蟹等海鲜还被缠绕粗粗的草绳,像这种海鲜‘充水’的现象在银川市的酒店等普遍存在。难道消费者花如此高的价格买的就是海鲜里的水、草绳和塑料袋吗?

  采访时一位白女士告诉,对于酒店的缺斤短两、以次充好的做法,作为消费者也是有察觉的,一次她在某饭店请人吃饭,点了一条2公斤多的桂鱼,上来后竟变得很小,分量明显不足,可就愣是没招。另外还有吃火锅时,菜单上标明每盘牛肉250克,端上来虚虚的一盘,两筷子就没了,你咋办?不可能去称吧?再说,吃饭时招来一肚子不愉快,也太不值了。

  通过暗访发现,一些大的酒店推出的菜品根本就不标量,鲍鱼说“头”,鱼翅讲“位”,汤类是“盅”,标价是多少钱你就得掏多少钱,想论理较真么?任何机会也不留给你,再贵也只有哑巴吃黄连了。

  据有关执法人员介绍,餐饮业中缺斤短两现象普遍存在,主要原因是经营者诚信的缺失。记者还发现,有相当一部分的酒店不能按照物价部门的规定实行明码标价,有一酒店一种商品却标出了两个价格。如此看来消费者要想真正花明白钱,酒店菜品的标注方式也待规范,还需要相关的管理措施紧紧跟上,加强对经营者的规范化培训,普及相关的法规,提高酒店管理者的综合素质。

  自治区物价检查所的负责人表示,节日期间将进一步加大对全市餐饮业进行专项检查,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保护消费者的利益不再遭受侵犯。(本报记者阎文华)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