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童叟皆宜强身健体 锡城又流行抖空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09:00 无锡日报

  本报讯“好玩!好玩!”伴随着孩童的叫好声与空竹欢快的“嗡嗡”声,几位老人“卖力”地展示着自己的技艺———抖空竹,吸引众人驻足观看。昨日在城中公园了解到,这里每天都有空竹爱好者在此健身,切磋技艺。

  据了解,空竹在中国已有千年历史,古时以竹木为材料,中空,因此得名。无锡人俗称“天皇皇”,它大致可分为平底、拱底、单头、双头等,现在的材质有塑料、木制或竹制
。在锡城,老人和孩子玩得较多。一到周末,城中公园里可热闹了,连一些附近乡镇的老人都带着孙辈来此抖空竹。

  正在抖空竹的苏老伯演示了“翻山越岭”、“织女纺线”、“鲤鱼摆尾”、“海底捞月”等动作,看得人眼花缭乱。苏老伯说,如今锡城六七十岁的老人小时候大多玩过抖空竹,后来不知怎地就没人玩了,最近无锡城里又有很多人玩起了这玩意儿。抖空竹在北京、天津玩得最流行,这看似杂技表演的民间技艺,已成为人们强身健体的一项体育运动,据说北京有些学校已将此增设为体育课内容了。

  业内人士介绍,别看抖空竹似乎只是简单的上肢运动,初学者一般很难速成,其实它是一项全身性的运动,要靠四肢的巧妙配合才能完成。比如双手握杆抖动空竹时,上肢的肩关节、肘关节、腕关节,下肢的胯关节、膝关节等都在不同程度地运动着,同时颈椎、腰椎也得到运动。它可以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提高四肢的协调能力,促进大脑的发育,孩子们玩它能变得灵活,老年人玩它可延缓衰老。

  (明言)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