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螳螂捕蝉 黄雀在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09:05 解放日报

  发现“目标”

  元月11日9时许,铁路上海站西南出口处人头攒动,人声鼎沸。一个斜背黑色挎包、戴高度近视眼镜的中年男子从怀里取出一张白纸,写上“接武萍萍”,高高举起,双眼左顾右盼。一会儿,两名男青年向他走来。三人装作素不相识,在人群里走动,三双贼眼则不停地盯着手提拷克箱、拖着滑轮箱出站的旅客。

  一名旅客拖着滑轮箱来到投币电话亭前,三人立即尾随而至。中年男子佯装接客,负责望风。两名男青年立即行动,一个站在旅客的身前,用身体挡住他人的视线,另一个则弯下腰,用手轻拽滑轮包,不料该旅客用两腿将滑轮箱夹得紧紧的。见无法得手,这三个人只好“扫兴”离去。

  这一切都没逃过上海铁路公安处便衣民警滕玉柱、卜金富的眼睛。他们立即悄悄将情况向刑侦队队长李国定汇报,同时继续隐蔽在人群中监视那三个贼。

  黄雀在后

  当天13时许,那三个贼又开始行动了,这一回,他们采取故意制造事端的手法,趁机下手盗窃。

  便衣民警滕玉柱眼看着三人中的中年男子突然向一名身穿西服、手提拷克箱的青年旅客撞去。“哎哟,对不起,撞痛了你……”中年男子连连道歉。青年旅客怒道:“走路留点神,别乱撞人!”谁知,斜刺里冲出中年男子的同伙,大声呵斥:“人家已跟你赔不是了,你还这么多废话……”青年旅客大怒,双方顿时发生摩擦。这名旅客做梦也没想到,就在混乱中,自己那只放有近万元财物的拷克箱已被中年男子的另一名同伙偷走。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便衣民警卜金富、滕玉柱和悄悄赶来支援的同事突然现身,将这三名窃贼一举抓获。

  揭穿老底

  三名犯罪嫌疑人落网后,摆出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架势,缄默不语。

  刑侦队队长李国定不慌不忙,叫三人出示证件。中年男子掏出一张残疾人证,说自己一只眼睛是瞎的。李队长跟民警滕玉柱耳语几句后,小滕拿起残疾人证就往外走。本想拿残疾人证作挡箭牌的中年男子顿时慌了手脚,连连摆手:“你们别查了,我交代,这本证是花100块买来的,我的眼睛也没瞎……”

  在民警的攻势下,这名李姓男子交代了近年来伙同尹某、谭某二人作案的事实。李某今年37岁,17岁时因盗窃被劳教3年,后又因盗窃、聚众斗殴等先后三次被判刑。去年岁末,他刑满释放后纠集“狱友”尹某、谭某,各花100元钱买了假残疾人证书,流窜在沪宁、沪杭铁路沿线各站,以偷为生。此案目前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本报通讯员张广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