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今日关注·维权英雄走上金钱末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09:0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5年前,为了让回迁户住上温暖舒适的房子,他带领大伙儿四处奔波,与开发商对簿公堂,经法院24次开庭审理,回迁户终于搬进新家,他也被誉为“维权英雄”。

  5年后,已经64岁的李卯元却因涉嫌敲诈勒索罪及集资诈骗罪,被推上被告席,证人是开发商和部分回迁户。

  这是近日发生在山西省城太原的一大新闻,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维权路上几多艰险

  1997年,太原市上马街永安里区在旧城改造中被确定为危房改造的范围,百余户居民在一个多月内整体搬迁。1999年8月,5座回迁楼拔地而起。

  然而,负责永安里区投资改造单位太原市房产经营公司,转让给山西民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实施拆迁开发。盖起的回迁楼早已变成商品楼,卖给山西省卫生厅、太原市交警队等单位,至于回迁户,则被安置在太原市光华里,而光华里当时还是一片废墟。

  1999年9月27日,回迁户将拆迁时与他们签订合同的太原市房产经营公司告上法庭。

  从那时开始,李卯元就开始为此案奔波。回迁户杨俊英告诉记者:“律师开口就要5万元,我们想,还是让老李全权代表。”

  但当上回迁户代表的李卯元却为自己惹下不少麻烦。1999年11月26日晚,李卯元刚出家门,三个人就冲上来,朝着李卯元砍了数刀,经法医鉴定,对李卯元已构成轻伤害,犯罪嫌疑人山西民盛公司总经理赵瑞民及另外几个人被太原市杏花岭公安分局刑事拘留。

  昔日“英雄”成被告

  虽然历经磨难,但李卯元没有放弃,在他的努力下,2001年9月28日,诉讼双方在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调解下,达成调解协议,至此,上马街47户拆迁户住进了本应属于自己的家园。李卯元也被山西媒体誉为“身受重创不畏强权坚持为民请命的维权英雄”,并被评为2002年度山西省“十大新闻人物”之一。

  本以为这件事就此圆满结束,但令很多人没想到的是,两年后的2004年2月18日,太原市公安局迎泽分局将李卯元逮捕。

  早在2001年9月23日(诉讼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前5天),甲方民盛公司总经理赵瑞民与乙方李卯元签订了一份补偿协议书,大致内容如下:“甲乙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停止诉讼,撤回上访诉讼材料,化干戈为玉帛……甲方给乙方补偿人民币70万元,房屋3套。甲方负责提供办理产权的全部手续。乙方接受甲方诚聘,2002年起担任甲方的常年法律顾问。”

  也就是因为这个协议,2003年,民盛公司向公安机关报案,称李卯元以揭发民盛公司房地产开发手续不全、漏交税款问题为由,向该公司总经理赵瑞民索要了70万元和3套房屋。

  “英雄”倒在糖衣里

  据了解,李卯元在与开发商长期周旋中发现了大量内幕:那一号称“民心工程”的开发项目没有在计划部门立项,太原市房产经营公司未经太原市人民政府批准,就擅自将没有规划用地许可证、没有土地使用权证的上马街永安里危房改造项目转让给山西民盛公司。据太原市迎泽区人民检察院审查查明,2001年9月初,李卯元在太原市迎泽宾馆咖啡厅以山西民盛公司房地产开发手续不齐、漏缴税款为由,向山西民盛公司总经理赵瑞民索要150万元,否则就要上访告状,让民盛公司破产。

  2001年9月23日,赵瑞民被迫让民盛公司与李卯元签订了那份补偿协议。两天后,民盛公司将50万元转入李卯元指定的山西晋环煤业有限公司账户,此后又陆续交给李卯元10万元,并给李卯元的3套房屋办理了产权转移手续。

  2004年12月14日,太原市迎泽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李卯元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对公司总经理赵瑞民进行要挟并索取钱财,数额巨大,构成敲诈勒索罪,判处有期徒刑7年。

  山西省华闻律师事务所的贾金慧律师说,目前我国法律允许公民为他人代理案件,产生了很多像李卯元一样的“维权英雄”。然而,这些“维权英雄”的法律知识相对欠缺,而在为自己或为他人维权的过程中,会碰到来自方方面面的压力和诱惑。他们可能承受得了各种压力,但在“糖衣炮弹”面前,一些人可能会屈服,触碰到法律的警戒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