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海南省统计局调查表明海南省九成人感觉社会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09:14 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1月20日讯 (记者彭敏通讯员王志方蔡展能)海南省统计局于近日对全省2006名16岁及以上人员就有关社会安全感方面的问卷调查显示,92.02%的受访者表示对当前治安环境感觉安全,认同率较全国安全感平均值高出5.23个百分点。这表明我省社会治安状况趋好,民众安全感明显增强。

  年龄越大安全感系数越高

  问卷中,当问及在当前社会治安环境下你是否感到安全时,60岁及以上的受访者回答“安全”的占41.89%,居各年龄段之首;50~59岁的受访者回答“安全”的占41.26%,居第二位;35~49岁的受访者回答“安全”的占39.52%,居第三位;26~34岁、18~25岁和16~17岁的受访者回答“安全”的为35.23%、37.39%和34.09%,分别居第四位、第五位和末位。

  受教育程度越高安全感越差

  分文化程度看,文盲受访者认为在当前治安环境下,有安全感的认同率达47.06%,居第一位;小学文化程度的受访者认为有安全的占42.27%,居第二位;初中文化程度的受访者认为有安全的占38.9%,居第三位;高中(中专)文化程度的受访者认为有安全的占36.94%,居第四位;大专和大学以上文化程度的受访者认为有安全的占34.75%和30.56%,分别居第五位和末位。

  农民安全感强于其它职业者

  从职业分类看,农民受访者感觉在当前社会治安环境下,有安全感的认同率为42.83%,居各职业之首;干部、服务业人员、职员、无业人员和工人,感觉有安全感的认同率依次为37.68%、34.38%、31.46%、28.46%和28.42%。

  刑事犯罪威胁社会安全

  在问到当前威胁社会安全的主要因素是什么时,认为刑事犯罪威胁最大的受访者占42.07%,居各因素的首位;其次为公共秩序混乱,认同率为29.86%;第三为交通事故,认同率为24.58%;第四为火灾,认同率为3.49%。当问及当前亟待解决的社会治安问题是什么时,受访者认为应加强巡逻的占25.02%,居第一位;认为应加强青少年教育的占23.83%,居第二位;认为保证公正执法的占15.65%,居第三位。

  作者:彭敏 王志方 蔡展能

  (来源:海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