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施工单位护堤竟用风化石 遇水就化堤脚会被掏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09:28 龙虎网

  【龙虎网讯】2004年12月26日中午,栖霞区燕子矶村三台洞段长江江岸发生坍塌后,有关部门组织施工人员,采取向坍塌段江堤抛石的方法加固江堤。然而,近期有知情人向晨报84701110热线反映,称那里的部分施工人员,向江中抛石护堤用的竟是入水就化的石灰岩、风化石,这极有可能危及防堤的质量和大堤安全。

  劣质石头抛入塌方江堤

  前天上午,记者根据知情人的指点,来到燕子矶观音阁附近一段江岸。这里的江岸已明显向里凹陷了50多米,江岸已出现一个近千平方米的大豁口,情况非常危险。

  为了加固塌方江堤,现在有关部门正运石头抛入江中加固堤坝。在现场,这些石块运来后先卸在岸边,由一名中年男子负责记录并开票给车主,等石块积攒多了再用挖掘机搬上船,开到需要抛石的地点,人工将石块抛入江中。整个过程中,没有任何人对这些石块进行检查。

  固堤石块来自路边废石

  为弄清楚这些石块的真正来历,记者开车尾随在一辆运送石块的拖拉机后面。只见这辆拖拉机离开江边后拐了几道弯,很快停在一处拆迁工地附近的路边,这里堆放了几十个立方的石块,车主开始往拖拉机上搬石块。

  一位拖拉机车主说,这些石块是捡来的,用于抛江加固长江塌方险情,要是买就不划算了。他给施工方送一车石块可赚60元,这样的价格虽不算高,但石块是自己到各处工地捡来的,没有成本,而且施工方不论石块好坏,照单全收,他们也就乐得如此。记者发现,这些四处捡来的石块风化严重,随手一扒,石块边缘就粉碎脱落。

  专家称风化石固堤危险

  记者随手捡起两块石块,送到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喻国华教授一眼就认出,这两块都是不能用来抛江固堤的石块。

  喻教授气愤地说,这是风化石,这是页岩,都容易碎,都不能用来抛江。国家对抛江固堤的石料有严格要求:风化石不收,易水解石不收,使用过的旧石料也不能收。特别是风化石,一经洪水冲刷,这些石料就会粉碎,堤脚仍会被逐渐掏空,后果不堪设想。喻教授说,抛江固堤最好用花岗岩或者灰岩,这类石料质地密实,即使长时间经水浸泡也不会粉碎。

  据统计,仅去年一年燕子矶江堤就已发生3次塌方。附近居民希望,为了大堤安全和人民的利益,请相关部门能高度重视堤坝质量。

  作者:刘银歌 卢斌

  (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