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专项整治一个月来 近百万元劣质食品“落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09:36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杨丁通讯员张镝、齐斌、肖咏、运刚)昨日,武汉市工商局透露,自从去年底启动年货市场专项整治以来,已有近百万元的假米、假酒、假酱醋、过期饼干悉数“落网”。

  据悉,在近一个月里,武汉市工商局共对武汉市50多家超市、300多个农贸市场、1300多处经营点进行“拉网式”检查,共捣毁制假窝点40多个,收缴假冒伪劣米面、饮料、白酒
、莲米等市值近百万元。

  案例一:

  本月18日上午,青山区冶金工商所根据深圳市东贸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的举报,在青山三绿市场的一商铺内,查获假冒该公司出品的“寿星牌泰国香米”12包计120公斤。据专业打假人士称,一些不法商贩将陈米、霉米抛光、上油后,假冒优质米出售。

  案例二:

  18日晚6时,工商人员根据举报,在黄陂区横店街仁顺里165号民宅内,发现一特大假酒生产窝点。

  执法人员现场看到:当事人用购进的低档酒掺入桶装矿泉水,直接灌装入一些名牌白酒瓶。执法人员当场查扣假冒白酒840瓶,以及大量外包装、防伪标、封口机等制假工具。

  案例三:

  19日,工商部门接一居民投诉:其孙子吃了一家小超市出售的饼干,上吐下泻不止。经调查,该饼干的出厂日期是2004年2月10日,标明的保质期是9个月,属过期食品。

  工商人员当即责令超市整改。同时,超市表示向消费者赔款500元。

  如何识别“抛光”陈米

  消费者如何识别经过抛光处理的陈米、霉米?业内人士介绍,可从其颜色、形状、味道、手感等方面识别,具体如下:

  颜色:好大米呈青白色,具有光泽并呈半透明状;抛光米则颜色光亮,但用手细剥,把外壳剥落后,可看到米表面呈绿色、黄色、灰褐色。

  形状:如果是良种米,其米粒不仅大小均且坚实丰满;而陈米虽然抛光,但米粒大小仍然不均且饱满程度差,还可能会出现结块。

  味道:良种米闻之有自然清香,细嚼微甜,没任何异味;抛光陈米则细嚼有明显异味,如酸味、苦味。

  手摸:如果是经过抛光的大米,用手摸和水洗时,会有油腻感。(杨丁张镝)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