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东“两会”】推动东西两翼经济进入快速增长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09:54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广州专电(记者洪悦浩)广东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昨天上午8时30分在广州中山纪念堂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等领导在主席台上就座。昨天上午的大会由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卢钟鹤主持,省长黄华华代表省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

  汕头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木声,汕头市代表团杨映琴代表作为主席团成员
也在主席台上就座。

  黄华华的《政府工作报告》分为三部分:一、2004年工作回顾。二、2005年工作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三、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在2004年工作回顾中,黄华华说,2004年全省完成生产总值16040亿元,比上年增长14.2%,来源于广东的财政总收入达3539.5亿元,按可比口径增长18.1%,全省地方一般预算收入1416.87亿元,增长16.1%。黄华华在回顾2004年区域合作与发展时指出,去年省制定了山区及东西两翼与珠江三角洲联手推进产业转移的意见,促进了珠江三角洲地区产业向欠发达地区转移。东西两翼临海优势逐步得到发挥,特色产业不断壮大,临港工业发展势头良好,海洋综合开发向纵深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得到加强。

  在“2005年工作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中,黄华华说,2005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省第九次党代会以来的各项工作部署,坚持经济社会发展的正确方向,以加快建设经济强省、文化大省、法治社会、和谐广东、实现富裕安康为目标,按照“五个统筹”的要求,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结构调整,促进增长方式转变,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推动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大力推进文化大省建设,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加快社会事业发展,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和公民道德文化素质;坚持依法治省,依法行政,促进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维护社会稳定;以人为本,注重社会公平,加强利益协调,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构筑和谐广东,努力在现代化进程中更好地发挥排头兵的作用。

  黄华华指出,今年必须紧紧抓住“四个关键”,即抓住深化改革这个关键;抓住结构调整这个关键;抓住提高对外开放水平这个关键;抓住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这个关键。必须善用宏观调控之机,加快促进“五个转变”:经济结构由轻型、偏轻型向高级化、重型化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循环型转变;外源型经济由大向既大又强转变;内源型经济由弱向强转变;经济社会由偏重经济高增长向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转变。要下大力气做好“五篇文章”:做好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文章;做好发展现代服务业的文章,做好壮大县域经济的文章;做好加强区域合作的文章;做好建设和谐广东的文章。

  黄华华在报告中指出,2005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生产总值增长10%左右。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十分重视区域协调发展,黄华华在报告全文中,10次提到东西两翼的发展。在今年工作的第六部分:“加强区域合作,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中,报告专门用一段话讲到“加快东西两翼发展”。黄华华说:加大扶持力度,支持东西两翼重大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建设,推动两翼经济进入快速增长期。以建设公路网,铁路网、海港等为重点,完善东西两翼的交通基础设施。强化工业在两翼发展中的主导地位,充分发挥两翼的临海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临海型、资源型工业和特色经济。加快海洋资源综合开发,建设现代渔港经济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