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村民变卦拒绝透露密码 50万修路专项资金成笼中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09:55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全州讯(记者刘飞锋)全州县全州镇集才村委黄金村村民手头捏着50万元修路专项资金,却由于掌握密码的个别村民反对修路,致使全村人盼望已久的进村四级公路迟迟开不了工。

  提起黄金村司机皆摇头

  黄金村虽然离全州镇只有4公里,但由于通往镇里的路是一条上世纪80年代修建的土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村民进出很不方便。1月20日,记者准备从全州镇租车进村,但“三马仔”司机听说去黄金村,都纷纷摇头,说:“给我再多的钱也不去,路太难走了,弄不好就有翻车的危险。”后来,记者在当地村民的帮助下,搭上了一黄金村村民买的车子。果然,去黄金村的土路弯弯曲曲,泥泞不堪,4公里的路程耗了近半小时。“都是这条泥路制约了村里经济的发展。”村委干部刘良方说。黄金村离县城近,又毗邻湘江,村里有2000多亩地势相对平缓的荒山,条件优越,许多老板想来此投资办厂,但看到这条路都打起了“退堂鼓”。听说有记者来村里采访,村民纷纷围上来说:“要是把这条路修好,我们种的水果、蔬菜就不用手提肩挑到街上去卖了,买个三轮车就运出去了。”“到那时,不用我们自己运了,会有老板来村里收购的。”村民七嘴八舌地谈着他们的向往。

  不愿透密码修路被搁浅

  黄金村村民盼着把这条进村路修好,却苦于没有资金。2003年底,村里卖掉了一个沙洲,卖了160多万元。拿着这笔不小的资金,村民建议,不能把钱都分光用光了,有些人首先想到的是修路。据村委干部刘良方介绍,从2004年2月开始,镇里组织村委干部、生产队长及小组长开了两次会,都同意将黄金公路按四级公路标准进行修建。随后,又多次组织召开群众大会,各家各户都派户主来共商修路大计。当年6月,在镇领导的主持下,黄金村选出了4名修路代表,并拿出50万元作为修路专项资金,单立账户存进了银行。全村120多户村民,有近100户在修路协议上签了字。为保证资金的安全,按村里的通常做法,在存这笔钱时,用修路代表刘溯正的名字开的户,密码由6个村民各输一个数字组成。要用钱时,只有7个人都到场才能取出来。“这本来是件让村民放心的好事,后来却成了阻碍修路的最大障碍。”刘溯正说,修路协议签订后,村里拿出1万元,请县交通、公路部门对公路进行了勘测、设计,并拿出了两套修路方案,贴出来供村民商议。这时,大多数村民都期待快点开工,可修路代表准备再取钱请单位对公路进行工程设计时,掌握密码的3个村民却突然变卦,说原来签的修路协议不算数,不同意修路,也不同意透密码,修路计划被迫中止。

  反对有“理由”上级也无奈

  这3个村民为什么会突然变封呢?记者想找他们采访却遭到了拒绝。后来,记者从其他村民口中了解到他们的几种说法。有的人认为小孩在外地工作或做生意,回家的日子少,用不着修。有的说这100多万元钱应该全部分完,现在政策越来越好了,修路应该是政府的事,不能用村民自己的钱来修。“如果进展顺利,2005年春节时,村民就可以走上盼了几十年的新路了。”修路代表刘溯正补充道。记者采访了全州镇负责协调此事的张副书记,他说,镇里对修建黄金村公路是完全支持的,也高度重视,并多次召开协调会。黄金村拿出50万卖沙洲的钱搞建设是有眼光的,因为只有修建通往村委的公路才可能争取政府资金,但黄金村只是个自然村。张还表示,只能通过村民代表做工作,因为镇里不能强迫反对者说出密码。

  作者:刘飞锋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