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考研 已不是一个人的事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10:11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张文 大半年来紧张的复习生活终于结束了。昨日,当不少考生走出研究生入学考试的考场时,不由得舒了口气。随之轻松的还有始终围着考生团团转的陪考族们。近年来,考研人数不断攀升,陪考族也日渐壮大。考研,已不仅是一个人的事业,而是成为了考生及其家人、朋友共同的事业。

  陪考族全方位的后勤服务

  “我是考研过来人,在选择复习资料、培训班等方面更有经验,男朋友考研,他公共课的复习资料都是我买的。”为了支持男朋友考研,大半年来西北大学新闻系研究生小李付出了大量时间和精力。正上研一的她告诉记者,在这个充满竞争的社会,读研是必然的趋势,所以和男朋友商量后决定,让男友把工作辞了,一心一意考研。去年7月,小李就开始全面负责男朋友考研时期的后勤工作,大到在学校附近找房子、引荐导师,小到每天饮食的合理搭配,小李的服务井井有条。

  西北大学研究生小肖也是陪考族的一员。哥哥报考了西安理工大学,考试点也在理工大。为了让哥哥安心考试,一个星期前她就想方设法把哥哥安排在同学宿舍住下,免得奔波于家和考场之间。生怕哥哥考试期间吃得不好,小肖这两天专门在餐馆订了餐,到了吃饭时间就亲自给他送过去。

  昨天,在电子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考点外,可以看到很多陪考族们聚在一起谈论陪考的酸甜苦辣。同时还有不少父母打了出租车早早等在校门外。“说实话,娃学习辛苦,我们给娃料理生活也很辛苦啊。”理工大考场外,一位40多岁的父亲笑着对记者说。

  精神支持是关键

  “复习的这段日子,幸亏有男朋友,不然我可能坚持不下来。”刚走出考场,一位女生就收到男朋友的短信。这位姓吕的女孩告诉记者,考研期间,身在外地的男朋友一直鼓励她,“我把他当成了精神支柱,我经常告诉自己,为了我们一定要坚持下去!”

  小肖对于哥哥的考研,也同样寄予无限期待。“哥哥原是一家企业的科长,为了突破事业的瓶颈,他选择继续深造,我真的很佩服。”小肖说,复习中哥哥常会有情绪上的波动,她就常常给哥哥鼓劲,还经常琢磨着怎么能让他保持好的心理状态,甚至偶尔上课时也会担心起哥哥。

  由于平时寝室里经常酣声不断,为了让两位考研的室友有良好的睡眠,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在这一特殊时期,西安交大的几位大四生甚至牺牲了自己的睡眠,集体在外通宵了两回。“为了咱兄弟考好,我们不睡觉算什么!”“他们能考好,也是我们的荣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