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李俊平 都市打工诗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11:08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一边是轰轰作响的机床,一边是一个写诗的笔记本,这两样很难让人联系在一起的东西怎么会出现在同一个地方呢?一旁腼腆的中年人就是答案———李俊平,一个不懈追求的都市打工诗人,10年间,他利用业余时间创作了整整30本手抄诗集,共有2000余首。

  处女作与30本诗

  “爱情像一杯热水/喝下去/却是凉的/爱情像一杯凉水/喝下去/却是热的”

  1992年,咸阳农村青年李俊平成了西安理工大学校办工厂的一名临时工,作为当时一个只有高中学历的23岁的年轻人,工厂的机床工作是有挑战性,却又十分枯燥的。1994年春季的一个下午,夜班的李俊平在和师傅喝水聊天的时候,脑海中闪过一句话“爱情像一杯热水,喝下去,却是凉的”。回到单身宿舍,他就把这几句话写了下来,补充成一首完整的诗,第二天他抱着试一试的心理把这首诗寄给一家诗歌比赛组委会,谁料竟然得了一个三等奖。受到鼓励的他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开始了他的诗歌创作之路。上班的时候,他会随身带着几张草纸,灵感一来,就赶紧倚着车床伴着隆隆的机器声记了下来,下班后再加以完善补充。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10年里,李俊平完成了他的2000余首诗歌。翻开他的诗集,题材方方面面,有爱情家庭,有工作感悟,还有国家时事等等。

  家庭与工作

  “当爬上故乡那座山/山脚下/有两位老人/目送我/当回到城市这个家/门口/有两个人/笑迎我”

  “儿子两岁时/一边吃甘蔗/一边说/妈妈/这木头能吃/儿子四岁时/一边吃苹果/爸爸/这苹果怎么不哭”

  看了上面两首诗,我们就可以猜到李俊平有一个多么幸福的家,12平方米的房子里,简朴、干净,10岁的儿子正拿着爸爸的手抄诗集一句句地给记者读着,脸上满是骄傲。李俊平说,自己一个月仅有1000多元工资,妻子在附近给人缝补衣服贴补家用,三口之家的日子过得虽然清贫但是十分知足幸福,妻子、儿子都十分支持自己的诗歌创作,这给了他最大的信心,而在工厂的机床工作也因为同事和领导的支持而得心应手,他的工作从来没有出过什么差错,他和爱好文学的厂长也成了“文友”。

  诗与信仰

  “寒室昼夜读古今/热忱分秒谨创新/锦绣河山振中华/生于今天为人民”———《自励诗》

  住在大学校园里的他十分满意自己的环境,因为他的诗可以交给大学教授评点。西安理工大学人文学院的一位老师看过他写的诗一般都会给他一些文辞方面的指导修正,给了他不少帮助。

  由于自己文化水平底,李俊平一直坚持学习,每个月的工资里,他总会抽出一点钱买一两本喜欢的书,记者注意到在他简陋的家里,最为引人注意的就是两大柜子藏书,《欧美诗选读》《唐宋八大家》《郭沫若诗作鉴赏》《后现代诗选读》等等百余本诗书是他最为宝贵的财富。问到将来的打算时,李俊平说:“虽然自己现在没有条件出版诗集,但我会继续写下去,这是自己的信仰。”记者黄亚平实习生晋华斌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