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印度洋地震海啸追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08:02 华商晨报
印度洋地震海啸追踪(图)
店主们在地震后检查店铺的损失情况1.印尼又发生强烈地震

  印尼东部苏拉威西岛昨日淩晨发生里氏6.2级地震,当地官员及媒体称,地震造成一人丧生,4人受重伤,当地部分房屋倒塌,居民也受到惊吓。

  距印尼首都雅加达1500公里的帕鲁机场已经被关闭。中新

  2.遇难人数已超25万

  由于叛乱武装不断公开其控制区的受损情况,印度洋海啸遇难者总人数已经超过25万人。

  海啸发生四周后,印尼当局称,在印尼还有部分尸体没有找到,遇难者总人数约为22.5万人。但根据《独立报》23日所做的统计,由于战乱地区数万名死难者的数据已经公开,整个印度洋海啸遇难总人数已经超过25万人。

  几十年来,印尼及斯里兰卡政府与各自的叛乱武装一直在进行血腥的战斗,政府对叛乱地区几乎没有任何控制力。由于信息不畅,人们大大低估了海啸给这些地区带来的伤亡及损失情况。

  上周,印尼的遇难者人数从5万迅速上升至17万。斯里兰卡政府也暗示,该国以东及以北泰米尔控制区的遇难者人数,也比先前预计的要多得多。中新

  3.海啸惨状影碟热销

  据新华社电去年岁末的印度洋大海啸给人们带来的伤痛回忆还没有散去,一些盗版影碟商贩们却从中挖掘出了巨大商机。在印度等海啸受灾国的地下盗版市场,一些以海啸中惨状为卖点的影碟正在热销。

  这些在盗版市场热销的影碟有的只是有关海啸的电视报道的剪接,但更多的则是业余摄影者在海啸袭来时拍摄的录像片断,其中一些片断因为画面太过“刺激”,不可能在电视台公开播放。

  对于影碟贩卖者来说,这些海啸影碟迎合了人们对灾难的好奇心,他们这么做只是为了满足强大的市场需求。

  在布莱尔港的盗版影碟市场,一张故事片影碟仅售20卢比(合45美分),而一张海啸影碟则要卖到3倍多的价钱。“这样(的影碟)一张70卢比(合1.5美元),因为这是关于海啸的,”帕拉尼亚潘说。

  抛开商业利益不谈,这些影碟则引起了海啸幸存者的强烈不满,他们谴责这种逐利行为是在幸存者们的伤口上撒盐。

  4.首次确认海啸巨浪超30米

  据新华社电一个国际调查团23日宣布,通过对印度洋海啸受灾最严重的印尼苏门答腊岛北部进行的调查,测定这次海啸造成的巨浪达到了34米。这是目前首次确认印度洋海啸巨浪超过30米。

  海啸过后,受灾最严重的印尼亚齐省海岸附近山上的很多植被都遭到毁灭性破坏。以日本东京大地震研究所副教授都司嘉宣为团长的调查团,通过对该地区受灾情况调查后得出结论:这里的海啸巨浪曾高达34米。

  5.纽约电台嘲笑海啸死者

  据《法制晚报》报道纽约一个在当地很有人气的电台诙谐节目丑化南亚海啸惨剧的灾民,并公开侮辱中国人,惹来外界批评。

  备受抨击的电台节目名为《晨早的琼斯小姐》,主持人某天播放一首感觉惊吓的歌曲,以嘲笑南亚海啸的死者,并指海啸灾民“叫救命的中国佬”,这些都是从前美国人嘲讽亚洲人的话语。主持人更称遇溺的海啸灾民为“狗娘养的”。

  总部设于扬克斯的“亚洲传媒监察”组织指出该节目多次出现种族歧视的言论,要求取消节目。营运该电台的“埃米斯传播公司”上周五晚公开道歉,并责成节目的七名工作人员捐出一周薪金,赈济海啸灾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