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想让女儿随己姓 挺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08:03 华商晨报
想让女儿随己姓 挺难(图)
“换姓”困扰刘女士(左)

  本报记者 詹明雷 摄

  晨报讯 (记者 杨光)昨日,离婚10年的刘女士要给一直独自抚养的12岁女儿改姓,但遭到了前夫的反对。

  改姓理由:淡忘从前的痛苦回忆

  “赌博、输掉存款、偷卖房子、有外遇”,提起10年前前夫做的这些事,刘女士不禁哽咽了,这也是她当时坚定离婚的理由。

  刘女士说,当时根本找不到前夫,连上庭都是独自去的。为抚养女儿,刘女士吃了很多苦,但女儿优异的学习成绩给了她莫大的安慰。

  说起改姓,刘女士解释说,“我让女儿随我姓,是让她不辜负我这些年的艰辛抚养,把自己的恨,化解为对女儿的爱,忘记痛苦的过去。”

  “以前老师让单亲家庭孩子举手,源源那时还小,总是第一个举手;现在大了,回想起觉得是件丢人的事,这也是我想让孩子改姓的理由。”

  其间,她也曾恳求过前夫及其家人,但对方却坚决不同意。

  “父亲一直没有抚养我,我同意改成妈妈的姓。”源源轻声地说。

  公安部门:必须征求孩子父亲同意

  据沈阳市公安局户政处工作人员介绍,不管刘女士母女主观上如何想改姓,但毕竟情不能大于法,她们还得按照即定的法律程序进行。

  “首先要写一份申请,然后3个人当着民警的面签字,此事才能具有法律效应。”该工作人员说,“3个人缺一不可,一辈子不抚养源源也得叫爸,也具有血缘关系,这是无法更改的,所以源源父亲不允许,从法律上讲一切努力都是徒劳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