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美英为对伊朗动武撕破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08:07 华商晨报

  美国近期的一系列举动表明,布什政府可能使用武力解决伊朗核问题。伊拉克问题尚未解决,人们似乎又嗅到了另一场战争的硝烟味。

  但英国媒体披露,英国政府坚决反对以武力解决伊朗核问题,如果美国果真对伊朗动武,英国可能不会一同出兵。

  伊拉克战争中的坚实盟友美国与英国,因为伊朗核问题而显现出严重分歧。

  美国准备动武

  即将上任的美国国务卿赖斯上周在参议院听证会上被问及对于核问题的看法。当她回答伊朗“必须为其不愿履行国际义务负责”时,佛罗里达州参议员比尔·纳尔逊说:“希望是尽快,而不是推后。”

  布什在总统就职演说中也提到,美军在伊拉克受挫不会转移他对其他“邪恶轴心”国的关注。虽然布什没有“点名道姓”,赖斯随后在参议院听证会上明确把伊朗列入“暴政前哨”名单。

  副总统切尼上星期说:“你看看周围潜在的问题地区,伊朗就在这份清单上排第一位。”

  布什17日表示,如果不能说服伊朗放弃其核计划,那么他不能排除诉诸武力的可能。

  英国不再跟进

  虽然美国在伊朗核问题上态度强硬,但英国坚持通过谈判解决问题。

  《泰晤士报》23日披露,英国外交大臣杰克·斯特劳已经起草一份文件,反对美国对伊朗使用武力,主张和平解决问题。文件排除了对伊朗开展军事行动的可能性,要求谈判解决伊朗核问题。

  斯特劳在名为“伊朗核项目”的200页文件中表示,英法德三国所倡导的和平解决伊朗问题“符合伊朗和国际社会的最高利益”。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英国官员说,“我们不了解他们对核设备分散或复制的情况,我们不知道目前所见中有多少虚假或陷阱。简而言之,我们无法确定是否已经找到阻止他们制造武器的所有目标。”

  伊朗发出警告

  针对美国的强硬态度,伊朗方面23日表示,美国只是在虚张声势,攻击威胁只是心理战术,如果美国确实使用武力,那将是重大战略错误。

  伊朗情报部长阿里·尤尼西说:“美国还不会愚蠢到重复他们在塔巴斯犯下的错误。”尤尼西所指“塔巴斯事件”发生在1980年,美国当时派两架飞机前往伊朗境内解救美国人质,结果飞机最终坠毁在伊朗霍拉桑省塔巴斯,造成多人死伤。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援引尤尼西的话说,伊朗发现美国飞机在其领空从事间谍活动,“所有行动都会有所反应”。他同时表示,发现美国飞机已经不是“新鲜事”。

  尤尼西还说,美国突击队员并没有进入伊朗境内展开侦察活动。“我们期待美国突击队员的来到,因为他们就像小鸡一样,很快会被我们的老鹰俘获。”据新华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