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想和你听世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08:07 华商晨报
我想和你听世界(组图)
我想和你听世界(组图)
我想和你听世界(组图)
我想和你听世界(组图)
宗朔每天都要在妈妈的指导下做发音练习和口舌操

我想和你听世界(组图)
  课堂上,宗朔必须通过口型来分辨老师讲了什么。所以他时刻保持目不转睛的状态。
我想和你听世界(组图)
大家的关爱让宗朔充满自信地和同学们一起放声歌唱。

我想和你听世界(组图)
听力上的障碍并未影响宗朔和其他孩子一起享受游戏的快乐。

  一对可爱的小月牙弯弯地贴在李宗朔的耳朵上———助听器就像他身体的器官一样,已经陪伴他走过了10个年头。

  出生6个月时,宗朔就被医生诊断为双耳极重度耳聋,即使佩戴大功率的助听器,他也只能模糊地听见一点声音。

  为了走出无声的世界,宗朔在康复中心接受语言训练。学拼音、练口型、咬字音,成了他童年中最深刻的记忆。有时候,为读准一个字音他要反复练习几百甚至几千遍。每天早起和睡前他都要练20分钟口舌操,舌头伸吐、在嘴里向不同方向尽最大力伸展,舌头会累得疼上半天。

  如今的他在莲花街小学跟正常孩子一起学习有三年了。

  “我喜欢上学,戴上助听器我就跟其他同学一样了。”宗朔用不太标准的的发音缓慢地说,然后翘起嘴天真地笑了。

  每当上课时,他总是紧锁眉头紧紧盯住老师的嘴唇,1秒钟也不放过,额头上不时冒出一串串汗珠。老师会张大嘴讲课让宗朔能看懂口型,同学们会大声地重复跟他讲话。

  和其他人交流时,宗朔努力地听声音辨口型,能融入到普通人的世界里是他最大的幸福。

  每天吃过午饭,宗朔要和妈妈一起预习新课,晚上写完作业妈妈还要辅导他到10点多。宗朔知道“只有更多地付出才能跟上同学们”。宗朔一年级考过双百分,这学期数学考了97分。他不懈的努力感动了全班34名同学。“沈河区勤学守纪自强不息少先队员”的荣誉也是对他最好的回报。

  平时宗朔从来不舍得把助听器摘下来,虽然密闭在耳朵上的助听器会蒙上一层水珠,夏天他的耳朵常被捂得起痱子。助听器里空气流动声和呼呼风声也在干扰宗朔辨声。可宗朔渴望听到声音,即便呼啸的风声他也会当成音乐一样欣赏。

  母亲为了照顾他,已经辞去了医院的工作,看着儿子的笑脸她感到莫大的欣慰。“以后的路还很长,希望宗朔一生都能过常人一样的生活”宗朔的父母说。文/本报记者 才华 校园小记者 邱实 图/本报记者 蔡敏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