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拳击风暴席卷全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08:15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禹振华

  拳击的起源

  拳击运动作为一项古老的运动起源于埃及,经过地中海的克里特传播到古希腊,逐渐成为一项深受人们喜爱的体育项目,在公元前688年举行的第二十三届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上
,被列为比赛项目。1904年在美国圣路易举行的第三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现代),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成为现代历届奥运会的传统竞赛项目。

  拳击运动的胜利者从来就是人们心目中的英雄,在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上获得冠军的拳手,除了为他们授予荣誉花环外,还要为他们建立塑像。如古代拳击手泰盖内斯,龙菲莫期等受到人们的尊敬,他们的塑像也受到人们的瞻仰。

  拳击运动从古代埃及传到希腊再到古罗马,中世纪时,日耳曼民族侵入罗马又从罗马人那里学会了拳击,从而使拳击运动盛行欧洲。直至今日,拳击运动的热浪已经席卷全球。拳击运动在20世纪30年代传入我国,至今已有一批拳手在亚锦赛、世界杯、世界锦标赛及奥运会上取得前三名的好成绩,我国拳王与世界拳王同台竞技的时代将很快来临。

  拳击的内涵

  在今天,拳击运动被赋予了更多的使命与责任,拳击手也是人们心中的英雄。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当拳王阿里用他颤抖的双手点燃奥运圣火时,阿里在全世界人们心目中超越了体育的内涵,他是一位民族英雄,是一个民族的骄傲。

  在发达国家,你可以说不喜欢古典音乐,因为你可能更欣赏流行音乐,这只是艺术取向的不同;但如果你说不喜欢体育,可能人们会对你“刮目相看”,因为体育运动作为最有利于健康的一种生活方式,已得到人们的普遍认可,就像我们所说的“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一样,拥有健康,将拥有创造一切的可能。

  拳击运动火爆于西方发达国家,可能与这些国家和民族的文化、历史背景有关。资本主义国家残酷的市场竞争使人们崇尚突出的个人才能,崇尚个人奋斗和创造,文化内涵中不时显现出个人英雄主义色彩。7尺拳台之争,不但展现出现实的残酷,更展现出拳王们赤手空拳,顽强拼搏超越自我而达到荣耀满身的个人英雄主义的奋斗历程。因而,拳王被认为是力量、勇气、成功的化身而得到人们的追捧,其偶像作用激励着千千万万的人们去为实现目标而奋斗。

  拳击的影响

  拳击运动作为最古老的体育项目,拳击英雄们是人们心目中的偶像。在西方国家,观看拳王比赛,保留了欧洲最传统的礼仪:政界要人、社会名人齐聚一堂,盛装华服出席,拳击比赛现场成为不逊于奥斯卡颁奖典礼的时尚社交盛会。

  有资料显示,每一位世界拳王,都获得了巨大的社会回报,无论是人们的热爱还是经济收益,都是体育项目之中的最大受益者。在2001至2003年美国前10名最高收入的运动员当中,有4位是拳击运动员,每年收入在5000-8000万美元之间。拳王泰森、霍利菲尔德、刘易斯等在2000-2003年的出场费是2000-3500万美元/场,每场拳赛的票价也极其昂贵,在近10万人的体育馆的比赛中,票价从200到2000美元/张不等。

  拳击,作为一种勇敢者的运动,它不仅能培养和训练人们机智敏捷,沉着果敢、勇敢顽强,不屈不挠的精神,而且是使身体全面发展的一项体育教育手段。拳击现在已经成为一种时尚健身手段,目前以拳击动作为设计基础的“拳击操”成为各大健身中心最热门的项目。拳击运动作为健身活动,对男性而言,能快速有效达到健美体形、强壮体魄,运动的趣味性也很强;对女性而言,是快速减肥又能实现女性优美线条的运动,还能增强自信,提高体能和各种身体素质,掌握自卫防身技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