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黄保育:腕底生风间找到生活支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08:32 宁夏日报

  惟妙惟肖的月季、牡丹、荷花、山水、人物画,气韵生动,形神兼备。记者徜徉于固原市原州区小南寺巷书画工作室,钦佩之情油然而生———难以相信眼前书画作品的创作者是一名下岗工人。

  黄保育下岗8年间,以锲而不舍的超人毅力学绘画,五日一山,十日一水,经过手摹心追,在挥毫泼墨间练艺陶情,腕底生风间找到了生活支点。如今已近花甲的老人告诉记者,
刚下岗那会儿,极度消沉,不知道该向何处去。自从与书画结缘后,心里的真善美都在纸墨间得到了诠释,自己也不为油盐酱醋发愁了。

  现年58岁的黄保育,出生在一个刺绣世家,其母在刺绣、剪纸、雕刻方面颇有建树。其父更是喜欢收藏名家名画,家里藏有10余幅张大千、郑板桥的真迹。或许是受遗传基因影响,黄保育从小就痴迷绘画。19岁那年,由于家境变故,他不得不弃笔从戎。期间,由于表现出特有的绘画天赋,他被调入战士团队当美工和驾驶员。在部队团史展中,黄保育发挥自己的特长为英雄人物塑像,受到团级嘉奖。

  离开部队后,黄保育先后在固原一采石厂当搬运工和机械修理工。1973年,黄保育牵手固原市汽车运输公司。自此便与方向盘打了20余年交道,直到1996下岗。老人说,做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下岗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丧失对生活的信心。因此,自己丢掉方向盘又捡起了笔,再次开始了人生创业。

  在朋友支持下,黄保育先后赴群山奇峰、峭壁峡谷、潺潺溪流间临摹写生,寻找创作的灵感。或许是下岗后自强不息的信念感化了画界名师,他幸运地拜师长安画派山水画大师石波、花鸟国画大师国土。受他们的画风影响,黄保育在月季、荷花、山水画方面形成了独特的风格,作品多次参加区内外书画展览。天道酬勤,黄老赢得了区内同行“出家迟,得道早”的美誉。据原州区文联同志介绍,黄老作起画来大刀阔斧、挥洒自如,不枝不蔓,腕底生风。为人朴实憨厚,一往率真,热衷于公益事业,只要有慰问、献爱心活动,他总会积极参与。(本报记者苏峰)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