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钟祥投毒案600天错误羁押害惨四个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08:36 汉网
钟祥投毒案600天错误羁押害惨四个家(图)
  十几个平米的储藏间,一张床、一张桌子和几本书,就成了潘楷平日的栖身之所。记者张偲摄

  【事件回放】

  2001年5月6日,钟祥市原贺集二中(现石牌三中)135名师生在学校食堂用完早餐后先后中毒。时任贺集二中副校长的潘楷和教师王克政、毛守雄、邓宗俊4人,被认为投毒嫌疑最大,遭钟祥警方拘留。

  2003年1月,潘楷等4人被羁押18个月后,取保候审回到家中。

  2004年8月9日,钟祥市公安局对此案予以撤案,4名老师重获清白。

  本月19日,潘楷等4名老师先后收到了钟祥市检察院送达的《刑事赔偿决定书》,首次确认他们遭到了“错误羁押”,并决定向每人支付国家赔偿金33558元(晨报2004年8月11日、12日,2005年1月22日曾对此进行报道)。

  至此,这起引起全国关注的事件终于尘埃落定,但经过长达600天的错误羁押,潘楷等4人的命运发生了转折,原本幸福的4个家庭也已支离破碎。

  【潘楷】

  一家三口三地分居

  1月23日,记者来到了潘楷老师的新家———钟祥市石牌镇第一初级中学一栋宿舍楼下一间不足15平米的储藏间,里面的全部家当只有一张单人床,一个脸盆,一个开水瓶,一盏小台灯和一把没有靠背的椅子。

  这个38岁的汉子,四年前曾任钟祥市贺集二中分管教学的副校长,现在,他是石牌一中的一名普通教师。

  2003年1月7日,从看守所被保释出来的潘楷被分到一个距贺集二中130多里的磷矿中学。

  “我再也不能回以前的学校了,尽管我在贺集二中干了近十年,尽管我非常爱这个学校。”说到这一句话时,潘楷重重地叹了一口气,眉头皱成一团。

  潘楷说,出事后,他儿子小奕睿像变了个人似的,一天下来听不到他说一句话。

  有一天,小奕睿看到电视里警察抓坏人的镜头时,突然问了一句:“警察抓的都是坏人吗?”潘楷说,那一刻他知道,孩子什么都明白。

  小奕睿今年12岁,原本应在石牌当地的中学读初中,但现在,潘楷忍痛把他送到荆门读中学。如今,小奕睿和潘楷一样,每周回家一次,与在贺集二中的妈妈团聚。

  “不出事时,我们一家三口很幸福。出事后,一家人想见个面都难。现在,并非不愿回到原来的学校,只是一看到那里的教室和学生,心里就是一阵剧痛,这件事一直让我挥之不去,心里还是有道坎。”

  潘楷对4年前发生的事至今仍感后怕,“因为那不仅仅是浪费了3年的宝贵时间,更可怕的是,我不敢面对自己的学生。教师为人师表靠的就是人格魅力和清白名誉,但这件事客观上已经把这些都摧毁了”。

  【王克政】

  妻子外出打工还债

  崔萍,38岁,王克政的妻子,一个典型的贤妻良母。

  1月21日,崔萍刚从深圳打工回来。在崔萍回家的前两天,她母亲因病去世。

  “我这一生中最遗憾的,是没能给母亲送终。”未等记者开口,崔萍的眼泪就掉了下来:“其实我也不想离开家啊,但为了给丈夫洗清罪名,家里欠了3万多元债,不出去不行。”

  为了还债,为了家里两个女儿读书,2003年10月7日,崔萍只身一人到了深圳。因人生地不熟,加之并无手艺,崔萍最后在一家家政服务公司找到了工作———给人当保姆。

  崔萍说,刚去深圳的那段日子,她每夜躲在被子里哭,几乎把眼泪哭干了,但一想到丈夫,她又不得不留下来。

  给人家做保姆,一个月六七百元。尽管不多,但只要能给丈夫减轻一点负担,崔萍心里就会好受一些。

  2004年7月13日,离家已近大半年的崔萍第一次回家。刚进家门,望着正在屋子里搓衣服的王克政,崔萍忍不住哭了。

  崔说,自结婚后,相夫教子就是她每天的正事。如今,为了这个家,为了丈夫肩上的担子轻一点,她还是决定春节后再去深圳打工。

  出事后,王克政除了身体比以前差了不少外,更重要的是他整个人都变了,不爱说话,不再看他曾经每天必看的《三国演义》,更不和人谈起身边的事了。说到这一点时,崔萍眼眶里又有泪水在闪动。

  【毛守雄】家人仍觉噩梦未醒

  毛立志(化名),毛守雄的儿子,19岁,现就读武汉一职业技术学院。

  提起父亲的遭遇,毛立志不住地摇头,半天没说话。

  父亲被抓走的消息,毛立志是偶然从同学那里得知的,虽然母亲对此进行了证实,但他始终不相信父亲会对自己的学生下毒,因为他也是父亲班上的学生。

  在父亲被抓的第一个晚上,母亲给父亲送被褥离家时那一刻无奈的表情,令毛立志至今无法忘记。那一晚,他整夜没能入睡。

  上大学后,每次在教室听老师讲课,毛立志仍会不由自主地想起自己的父亲,注意力经常走神。有时候,他不得不中途离开教室。因为父亲的不幸遭遇,他始终快乐不起来。

  采访中,毛守雄的妻子罗秀梅一直重复着一句话———尽管这事已过去快两年了,但它对于毛家永远是一件伤心事,对毛守雄始终是不能再提起的心头痛。

  毛立志告诉记者,在他父亲被关后的短短几个月里,母亲的体重从65公斤一下瘦到45公斤,整个家如遭天灾一般,每个人都变了样。

  “直到现在,我有时还觉得自己像在做梦一样,而且一直没有醒过来。”在记者离开毛守雄家时,毛立志这样说。

  【邓宗俊】

  工资、心理都差了

  邓宗俊,37岁,原贺集二中(现石牌三中)教师。

  出事前,邓是该校理化教研组组长,也是钟祥市物理骨干教师,在当地颇有名气。

  邓告诉记者,现在的他,工资比原来同级的老师整整差一级,心理上也比那些老师差。邓宗俊说,出来后,感觉很多东西已发生了变化,原来喜欢打篮球、踢足球、写文章,现在都提不起精神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