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婚姻濒亡缘于生下病残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09:10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1995年10月,经过6年的恋爱,王辉、蔡玲在众人的祝福下,迈入婚姻殿堂。婚后的生活甜蜜如初,1998年,两人迎来了爱情结晶。可不幸的是,厄运在孩子出生的第三天降临,幼小的他经诊断患有脑瘫。为挽救孩子,王辉夫妇花费了大量财力、精力,仍无济于事。得知儿子将终身残疾后,王辉意志消沉,他怕看到孩子,不愿回家,甚至沉迷于打牌。面对冷漠的丈夫,妻子痛心之余独自承担起照顾病残儿的重担,一晃就是3年。遗憾的是,她没有等到回心转意的丈夫,而是等来了丈夫的一纸离婚诉状。

  名存实亡的婚姻

  回忆自己的这段婚姻,王辉言语间更多的是无奈。“我俩是经同事介绍认识的,恋爱6年才结婚,其间很幸福。1998年9月生下了儿子,可以说从这时起,我们的婚姻完了。孩子生下来第三天,我们发现他的眼睛有点不对劲,怎么也没想到竟是脑瘫。为了救孩子,可以说花费了所有的积蓄,到处求医仍无济于事,孩子注定要残疾一生了。这件事对我打击很大,思想上、精神上很痛苦。因为孩子,我们双方的共同语言越来越少,家庭生活也很单调,很压抑,夫妻生活也不正常了。我感觉,我们之间的感情越来越疏远。2001年开始分居,我也曾心平气和地和她协议离婚,我也愿意承担儿子的抚养责任,但她不同意,现在闹上法院,实属无奈。”

  曾经相爱的夫妻

  艰苦的3年,没能换回丈夫的心,蔡玲心酸不已,可她仍坚称自己与丈夫相爱如初。“我们是经过6年时间的恋爱结婚的,婚后感情一直很好。每逢结婚纪念日和情人节,我们都要庆贺。我知道,我们之间的问题就是孩子。孩子有这病,我们都非常痛苦,即使这样,我们的感情仍旧很好,他还曾跟我提出再生一个孩子。只是,他无法面对终身残疾的儿子,可能是他感情脆弱,所以开始沉迷于打牌,这期间又认识了一个离异女子,两人有了不正常的交往。”关于离婚,蔡玲坚定地表示:“我不离婚,他说愿意抚养孩子,我觉得很不现实,孩子的生活完全不能自理,饮食起居照顾得很艰难。几年来主要是我和婆婆照应,他从不过问,他怎么可能照顾好孩子。我在一私营企业打工,收入微薄,如果要我一人抚养孩子,也不可能。”

  残儿维系一个家

  2005年1月初,秦淮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庭审结束后,王辉的母亲悄悄找到了承办人,说出了自己的想法。“我儿子好强,要面子,看到别人家孩子都好好的,他心里难受。从小我就把他照顾得好好的,他受不了这种打击。我不想让他们离婚,就算离了,我也不会接受别的媳妇,蔡玲就像是我的女儿。我会照顾孩子,毕竟是王家的血脉。”法院经审理认为,王辉以双方性格不合,且已分居,夫妻感情确已破裂为由,要求离婚的证据不充分,法院不予支持。作为父母亲,对子女负有抚养和教育的责任与义务,尤其双方所生的儿子患有脑瘫,夫妻双方更要互相体谅,互相帮助,共同承担起家庭的责任。据此,判决不准王辉与蔡玲离婚。(文中人物系化名)金陵晚报记者陈菲通讯员秦敏

  “我不想看到这孩子”

  法院一审判决王辉与蔡玲不准离婚,面对这样的判决,可以说是儿子维系了父母即将破裂的婚姻。对于这个失意父亲的做法,有人无法理解,甚至谴责他。经过与他的一段对话,能够感受到他内心的复杂心情。记者(以下简称记):何时发现孩子有病的?王辉(以下简称王):出生后第3天,后来我们跑了各大医院,医药费花了三四万,但没办法治好。记:什么时候分居的?王:2001年开始,隔几天回来一次,2003年,十天半个月回家一次。记:为何不回家?王:不想看到孩子,我看到他很难过,另外我们没感情了。记:作为孩子父亲,为何不一起照顾小孩?王:从1998年到2001年,我是尽责了,我花了大量财力、精力去尽责任。当初她怀孕两个月时感冒了,还有医生说可能是我们血溶的问题,所以我不想以后再要孩子。记:她说有第三者?王:我在外工作,有可能接触到女同志,这是正常的事。记:之前都很好,后来怎么不回家了?王:我心中有怨气。她怀孕时感冒,还有我们的房间小、电视大,可能辐射太大,我总觉得孩子这样她有责任。看着别人的孩子个个健康、活泼可爱,我心里就不舒服。记:和妻子有矛盾?王:性生活不协调。记:上诉吗?王:不了。金陵晚报记者陈菲记者手记这个无辜的小生命,从出生那一刻,就背负了太多的不幸,原本应该得到更多关爱的他,却成了导致父母婚姻死亡的主因。可是这一切,他永远都不会知道。如今的他,却又挽救了父母的婚姻,可是,这段婚姻能走多远,没人知道。可怜的孩子,他的将来会怎样,他需要的,是来自比健康孩子更多的家庭关爱,可以说,没有了父母,他的生命随时会停止。可能作为这些孩子的父母,将承受一般人所无法了解的痛苦、心酸。但是,请不要嫌弃他们,因为他们的生命也是你赋予的,他们是无辜的,请给予他们更多的爱。(编辑 晓英)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