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京名人故居现状:昔日翼王府满目断瓦残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09:10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翼戴著鸿猷,合四海之人民齐归掌握”;“王威驰骏誉,率万方之黎庶尽入版图”。石达开故居太平天国翼王府南临建邺路,北至石榴园,东到丰富路,西达王府大街,气势恢宏,是太平天国时期建筑代表作之一。现今翼王府范围里,尚存的部分太平天国时期遗存建筑只有小王府巷5号水榭一座,14至16号民房两进。这仅存的古建筑里,历经历史沧桑后只剩下几根房梁、青砖、石鼓还是百年前的旧物。

  石达开于1853年3月进入天京以后,曾3次搬迁住处,初住城北青溪里巷一带(今长江后街)熊宅;接着移住城东大中桥畔斛角巷刘宅。1854年以后,才定居城西小王府巷内的上江考棚,并其右侧原来清安徽道士王宅及上元诸生刑昆之私家园林,建成一个规模庞大的翼王府。王府位于市区西部建邺路东侧上江考棚以及其附近的刑园一带。

  翼王府南临建邺路,北至石榴园,东到丰富路,西达王府大街。大门彩绘龙虎形象,悬挂对联:“翼戴著鸿猷,合四海之人民齐归掌握”;下联“王威驰骏誉,率万方之黎庶尽入版图”。翼王府前建有望楼一座,高四五丈,计五层,楼顶有平台,供人眺望。

  在1856年9月发生的“天京事变”中,石达开连夜逃走,留在天京的全家老小均被韦昌辉杀害,翼王府亦被焚毁,史书记载,“大火燃三日方止”,随后就只剩下了少部分建筑。

  在小王府巷,记者找到了现存的几间翼王府建筑。小王府巷宽不过2米,巷内的建筑紧凑低矮,午后的小巷让人感觉安逸而舒缓。整条小巷长不过两三百米,翼王府现存建筑正好坐落在小巷两端。

  小王府巷14-16号是一排相邻的两个小院落,加在一起也不过100多平方米,狭小的空间里挤着10余家的住户。老房屋顶檐角风化严重,临街墙面凹凸不平,透过剥落的水泥,原本平整的青色石砖显露了出来。14号住户李老太太现在78岁,她在这里已住了50多年了。她说,几十年来老房子一次次被改造,房内的结构一点点被破坏,除了这几根房梁,几片瓦,这个大院里就没什么是原来的了。

  在14号院内,还住着4户居民。据了解,老房在1983年曾作过一次大改造,原结构只保留了屋顶、主梁和临街的一面墙,房内原有的精美雕栏石刻都在那次大改造中被毁。自那以后,随着住户的不断变动,不少住户又动工改造老房。现在,走进大门能看到的全部都是红砖水泥高矮各异的房间。只有细细察看,还能偶尔在水泥墙中找到几根木梁、黑黄的木纹,静静诉说着它百年前曾有的辉煌。

  16号院内情况和隔壁大同小异,去年9月一住户房内失火,房主干脆把部分老屋彻底重建。记者走进院内,迎面就看到崭新的灰色水泥墙面,古典气势尽失。记者了解到,老房已经被规划拆除了,红色的木门上,写着大大的“拆”字。相比小王府14-16号的晚景凄凉,小王府5号的现状也不好。这里原本是石达开的私人清真寺,现在被改为一工厂的职工宿舍,现在院子的面积还剩下200平米左右。在5号的门口两边都盖着违建,狭窄的通道只剩下了一半。实习生 姜天涛 金陵晚报记者 于志兵

  (编辑 晓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