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清凉山免费公园大门敞开小门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09:11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84612345热线报道】免费公园为何大门敞开,小门紧锁呢?日前,一市民打电话到本报热线反映,公园挂了免费的牌子,但有些地方却还不让市民参观,这到底是什么原因?

  这名市民说,他家住在清凉山公园附近,每天去公园晨练是他必做的功课。公园里有一个兰艺馆,以前馆里每年定期都有兰花展,市民是可以免费参观的。但是,前段时间,他
却发现兰艺馆的门不让进了,听说是一家广告公司租下了该馆,当作办公场所。他不禁感到疑惑,清凉山公园不是一个免费公园吗,为何原先可以进出自由的兰艺馆现在不让游客进了?

  记者赶到了清凉山公园采访。公园办公室的一位负责人解释说,免费公园并不是所有设施都免费,所有场馆都可以让市民自由进出参观。以兰艺馆为例,这个房子原本是空着的,没有多少用处。后来,公园将兰花展定在该馆展出,每年3月份展出一次,持续一个月时间,因为有了兰花展出,该馆才被定名为兰艺馆。

  兰花每年才展出一次,所以兰艺馆的利用率不高,平时都是空闲的,即使让游人进来参观,也看不到什么东西啊。负责人说,正是因为这样,前段时间,公园与一家民营单位联营,决定在短期之内,将场地让给他们办公用。“兰艺馆并没有租出去。那家民营单位就类似于公园的一个部门,它主要从事文化类广告的宣传与策划,刚好可以与公园合作开发景点资源。”他说,至于兰花展,公园准备把它移到扫叶楼,再加上后面的花房,以后完全可以满足游客的参观需要。

  那么,免费公园的免费该如何界定,各公园是否有权自己决定开放的场所和展馆?针对此问题,市园林局公园处的人士回答说,去年10月,市政府已经就此发出了一个公告。据了解,目前南京16家免费公园免掉的其实是公园大门的门票,设定免费公园的主旨是把公园绿地向市民开放,本着“还绿于民”的考虑。并不是指公园内的所有东西都无限制地对外开放。

  即使免费公园内的场所、设施要收费,也要经过物价部门的核准,本着尽量为市民服务的宗旨。该人士说,一些公园的场馆限制游人进出,也是出于保护古典园林和安全需要的考虑。进一步讲,公园其实是个经营单位,政府的拨款现阶段不能全部满足公园的支出,所以收费也是免费公园的一个盈利措施,更重要的是,一些保护性的收费和限制进出的条件,可以让古典园林、文化景点得到更好的延存,有利于市民参观、游览。金陵晚报记者王聪实习生周斌

  (编辑 晓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