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土地权属不清引来村民过激行为9车大石堵死茶店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09:37 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1月24日讯(记者洪宝光实习生林雪)正在营业的杨景好茶馆门口被人堆了一堆的大石块,将茶馆的入口整个堵住。这是今天上午记者在海口市琼山区龙塘镇中山路168号看到的情景。只因土地归属权不明确,杨景好的茶馆被龙塘居民小组连续两次用拖拉机共运来9车大石块将入口堵上,生意因此大受影响。

  茶馆:归属权纠纷导致被堵

  据茶馆老板杨景好介绍说,2001年他花了1万元钱的转让费从原老板吴某手中得到了这间铺面的经营权,用来经营茶馆,并按照吴某原先同龙塘镇工商所签订的合同每年向工商所支付1万元的租金。2003年原合同期满后他又与龙塘工商所签订了新的合同,合同期从2003至2008年共5年,每年租金降为8000元。此后租金交给龙塘工商所下属的琼山区物业管理中心。

  但是去年9月,龙塘居民小组到茶馆来要求杨景好与他们签定新的合同,并要求其每年向居民小组支付6000元的租金。杨景好以合同未废除,并且土地归属权不明确为由拒绝与居民小组签定新的合同,也拒绝向其支付租金。今年1月5日,居民小组派人用拖拉机运来4车的大石块将茶馆门口堵上,后来见杨景好的茶馆仍未停止营业,1月21日,居民小组又派人运来5车的大石块堵住茶馆门。

  居民小组:土地归集体所有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与杨景好茶馆隔邻的另一家茶馆却相安无事。

  龙塘居民小组组长周振秀介绍说,龙塘市场的土地从历史上就是属于龙塘居民的,这里原先是关帝庙,1986年在这里建了一个农贸市场,1996年该农贸市场迁址后他们就把关帝庙恢复了起来,并从1996年开始多次向龙塘镇工商所反映,希望能够解决土地的归属权问题,但是工商所一直不予理睬。去年底他们又与琼山区市场建设服务中心进行协商,但是该中心也没有解决,最后不得已,只好采取搬石头堵门的下策。

  据周振秀称,之所以不堵另一家茶馆的门是因为该茶馆已与居民小组签订了合同,每个月向居民小组支付500元的租金。周还称当地居民都没有一个文化、娱乐场所,收回土地后他们想为当地居民建一个娱乐场所。

  政府部门:归属权通过法律手段解决

  龙塘镇工商所原所长赵新阳称,龙塘居民小组的这种过激行为是不妥当的,居民小组应与琼山区市场建设服务中心进行协商有关事宜。

  据他向记者介绍,1996年旧的农贸市场迁走后,工商所在市场旧址上加了两面墙让市场变成了三个铺面。建成后,居民小组强行占领了中间的一间来作为关帝庙,剩下旁边的两间由工商所负责管理并将其出租。杨景好的这间铺面原先是租给吴某的,2003年才开始租给杨景好。当时正逢机构改革搞分流,市场这一块就拨给琼山区市场建设服务中心负责管理,此后杨景好的租金也是交给琼山区市场建设服务中心。

  龙塘镇土地管理所李传威所长介绍说,龙塘镇政府对此事很重视,很想尽快解决这个问题,但乡镇政府无权确定土地的归属权问题,只有通过法律手段才能解决。今年1月7日龙塘居民小组将杨景好的茶馆堵上后,镇政府也下了通知并劝告居民小组于1月11日将石头清除,但居民小组对此并不理睬,反而在1月21日又运来5车石头将杨景好的茶馆堵上。李所长表示,假如居民小组的这种行为继续下去,将采取强制措施叫人将石头搬走。

  琼山区市场建设服务中心的相关负责人说,杨景好茶馆的土地权属问题,他们想通过法律手段来解决。

  作者:洪宝光 林雪

  (来源:海南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