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面对劫匪 冷静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09:37 海南日报

  本报记者陈成智特约记者黄培岳

  抢劫,是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以暴力或者胁迫手段迫使受害人当场交出财物或抢走受害人财物的一种恶性犯罪。对于这种恶性犯罪,预防显得尤其重要。年关岁末之际,警方通过本报教给市民群众一些实用的应对招数。

  冷静应对 适时报警

  一旦遇上劫匪,不论是否已经被抢,都要大声呼救,且迅速拨打110电话报警,如果是行人被抢,面对劫匪要冷静,对方人少而自己又年轻力壮,就可以与之展开坚决的斗争,同时要大声叫喊求援。

  如果对方人多势众,仅仅是为了抢钱,可以将钱交给他们,但切切应记住他们的体貌特征,并寻找时机迅速拨打“110”报案。不报警,从某种程度来说是便宜了犯罪嫌疑人。

  对于多名罪犯,如果可能,记住“擒贼先擒王”的道理,找准机会,突然袭击,首先制服其首领,然后逼其手下人不要轻举妄动,然后寻机脱离险境。

  出租车司机遇劫怎么办

  出租车司机遇到抢劫时,应保持头脑冷静,设法报警或者求救,如故意闯红灯,故意开车画龙等。由于通常从后座向司机发起袭击,因此在行车过程中,司机要养成经常观看后视镜、注意乘客举动的习惯。

  如果被人从背后用绳子勒住脖子,应努力用一只手垫在绳子下面,保护自己在短时间内不要失去知觉,然后利用急刹车,使得劫匪的身体前倾,趁机抓住对方的头发或者脖颈猛地向车门、车壁上碰撞,使其丧失攻击力从而将其制服。

  当被劫匪劫持到偏僻地区时,应先对敌我双方实力进行分析,如对方只有一两人,而自己也身强力壮,可以适机与之搏斗,瞅准机会狠打对方的要害部位,将其制服;如果对方人多势众时,不要逞一时之勇,可以按照对方提出的要求交出钱物,以保生命安全,但要牢记对方的衣着、口音、体貌特征等,脱身之后马上向公安机关报案。

  面对持械劫匪如何还击

  遇到手持匕首和菜刀的劫匪,要与劫匪保持一定的距离周旋,寻找时机,用脚踢其手腕来夺下凶器。当发现劫匪随身携带凶器,可利用其靠近自己身体时,趁机从其腰间夺取凶器,先声夺人制服劫匪。

  在搏斗中,应充分利用当时的地形地物,如可用地上的砖头、瓦块击打对方,用泥土、沙砾扬向对方眼睛等,还可以利用身上的腰带、水果刀等物防身。

  面对凶残的劫匪,自认为无力抵抗,则要迅速逃离现场,但应侧身跑,以防背后袭击。假如劫匪快速追上,可以仰面倒地,双腿弯曲,不停地交替踹蹬,这样既能够使劫匪难以下手行刺,又可以趁势踢掉其手中的凶器。

  乘电梯时如何防范劫匪

  夜间尽量不要误过电梯运营时间,一个人爬高层楼梯不仅费体力也更容易被劫匪袭击。老人、孩子、妇女最好不要单独乘梯,更不要与单个的陌生男子同乘电梯,不得已单独乘梯时,要注意观察,看到单个的陌生男子跟踪进来,要立即退出去,等下一趟人多时再一起乘坐。

  遭遇劫匪自卫秘笈:倘若劫匪从背后袭击,脖子被其双臂勒住,可稍微转身,用肘部向后猛击劫匪的腹部或用脚猛跺其脚面和小腿,迫使其松开双臂,得以脱身。

  如果与劫匪正面遭遇,可以靠近劫匪,抬起膝盖向其胯下猛击。如果劫匪穿着大衣或者比较灵活,建议不用此法。如果手头有伞或者其他带尖手杖等物品,可以用尖头部分狠刺劫匪。还可以两指叉开成“V”字形,攻击劫匪的眼睛。

  (本报海口1月24日讯)

  作者:陈成智 黄培岳

  (来源:海南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