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教授欲麻醉取器官捐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10:01 新文化报
  75岁的吉大退休教授患了胃癌,欲将所有有用的器官赠给需要的人:医生认为这是安乐死,不可能实现

  本报讯 (记者蒋民)朱定华老人虚弱地躺在床上,一直想着:“与其身体被疾病一点点侵蚀,不如献出自己的器官,赠给更加需要的人!”

  身体非常棒 突然得重病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朱老的家。他正在卧室的床上静静地躺着,身下铺着厚厚的褥子。人很瘦,但在雪白的衬衫映衬下,脸色很好。

  朱定华老人今年75周岁,是吉林大学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他说,每天都读报听新闻,眼不花耳不聋。朱老以前的身体特别好,年轻时是个优秀的运动员,练过体操和举重,身体一直十分健康,“我几十年未得过病,连药都很少吃过,去年9月胃有点疼,当时诊断是胃炎。后来,被确诊为胃癌并做了胃切除手术。”

  捐献器官 挽救他人生命

  每天躺在床上,一天要“吃”4顿饭,每次都得从导管打入一些流食。朱老开始对生与死进行了深入思索。他说,生命即将走到尽头,这样拖下去也没有意义,“身体正被疾病一点点侵蚀,不仅自己很痛苦,也给家人和社会增加负担,如果献出自己的器官,可以让更多的人获得新生!”

  于是他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在生命结束之前、在麻醉状态下,取出所有可用的器官,植给需要的人!

  1月初,他曾向吉林大学有关部门提出过自己的愿望,但因国家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医院不敢贸然接受。朱老家庭负担较重,老伴常有病,各种压力却并未将其压垮,诚实、乐观、俭朴、吃苦耐劳是身边人对他的评价。朱老说,被查出患了胃癌后,他多次真诚地与家人商量,希望捐献器官和遗体,为医学界治疗胃癌做点儿贡献。然而一提这个事儿,老伴儿和5个儿女都有点不支持。朱老便找每个人谈话,做工作,最后,家人总算理解了。

  老人的举动属安乐死的范畴

  就朱老决定捐献器官一事,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人体解剖实验室主任苏略说,朱老的举动应当属于安乐死的范畴,这个想法不可能实现,因为国家没有一项法律法规对此有规定。如果想捐献遗体,本人可在家属陪同下到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解剖学教研室填两份《遗体捐献登记表》。如果本人行走不便,可以立份遗嘱,由直系亲属签上字(最好到公证处去公证)。

  苏主任还说,遗体捐献对教学和科研有非常大的帮助。他们每年教学和研究所需的遗体在100具左右,实际捐赠的还不到10具,但这根本无法满足教学科研。目前,我省还没有专门的器官保存库。如果捐献肾脏、肝脏等器官,可事先与几大医院取得联系,由他们负责帮助联系需要者或保存的地方。
老教授欲麻醉取器官捐献(图)
朱老师希望能将器官捐给用得上的人 本报记者 惠禾 摄

  遗体捐献者姓名将刻在碑上

  为了永远怀念自愿为医学科学事业捐献遗体的人,去年6月,东北地区目前仅有的一座“遗体捐献者纪念碑”在长春市九龙源社会公墓落成,占地300平方米。目前,纪念碑上已镌刻着5位捐赠者的姓名,今后实现遗体捐献者的姓名将逐一刻在碑上。新闻编辑:曲兆佳(来源:本报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