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武汉诚翔开发心不诚 清水源业主有理说不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10:18 楚天广播电台《事事关心》

  众所周知,《土地使用证》如同地契一样,作为购房者的权属证明必不可少。依据国家规定,开发商品房在建设及销售前都必须办理《土地使用证》。假如没有取得《土地使用证》,不仅不允许建房,更谈不上销售许可证了。但现实中就有这么一家房地产开发商,可谓手眼通天,没有《土地使用证》竟然办到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

  一、祸起一纸证明书

  近日,武汉市民苏劲松等248户业主联名向《事事关心》投诉,反映他们小区的开发商武汉诚翔公司在未取得《土地使用证》的情况下大规模违规盖房、卖房。

  据了解,位于武汉江夏区南湖岸边的清水源小区是从2003年初开始销售的。业主在购房前,曾经要求开发商出示包括《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土地使用证》在内的5证,但遗憾的是是业主当时只是看到了4证,而唯独没有看到的、也是最为关键的《土地使用证》。

  清水源业主苏劲松:“当初买房子签合同时,突然发现在合同文本当中只字没有提到土地使用证,而且是空白,我当时很奇怪,就问售楼员,她的回答是:一期和二期的土地使用证一起拿到江夏区土地局去备案去了,接着她拿出一个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并解释说:开发商连预售许可证都有了,难道还怕没有土地证不成?受售楼员一番信誓旦旦的感染,我当时就签了合同,也没有想太多的问题。”

  既然开发商亮出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想必《土地使用证》理应没有问题的,循着这一逻辑,善良的清水源小区业主们从此再也没有继续追究《土地使用证》的事。那么又是怎么“东窗事发”的呢?

  清水源业主谢斌:“我们有的业主要办公积金需要出具整套资料,而在所有的物证里面恰恰没有土地证,开发商就用江夏区土地局出具的一纸证明来代替土地证给我们,从这时我们才发现真正没有土地证。”

  二、业主心急如焚

  整个小区没有取得《土地使用证》,业主们所购买的房屋能办成房产手续吗?答案是否定的。清水源的业主们认为武汉诚翔公司的这一做法是故意骗了他们。为了维权,业主们先后多次与开发商交涉,日复一日,月复一月,迟迟得不到明确的答复。时间推移到距购房合同约定的交房日期2004年8月1日,没有消息;时光又过去了三个月,还是没有消息。房产证几乎成了“水中月”,业主们真是心急如焚。

  业主聂新民:“到现在我们一直都不能住进去,钱算是白花了,希望很渺茫,无端给业主造成很大损失。一是精神的:我们饭也吃不香、觉也睡不安,几乎每天都在考虑这个事;二是经济的:花大钱买的房子,到现在还要在外面租房子住,真不知道等到哪一天才是头。”

  业主陈瑛:“现在到外面租房住是没办法的事。我是不敢收那套房的,收了房之后也办不下来两证。说不定那房子哪天又被抵押了或者又被别人收去了,真是太揪心了!”

  三、谁是受害者

  本该在房屋开工前就该办妥的《土地使用证》,为何直到交房后还没有搞掂?记者带着疑问,走访了武汉诚翔公司。诚翔公司的总经理、法人代表童卫坦言,土地证未办好,他们公司的确负有一定的责任。

  童:“这个事确实有点问题。应该说我们公司有点责任的,赔钱又赔名誉,同时我们也是受害者.”

  据童卫介绍,他们公司的《土地使用证》之所以没有办下来,主要是因为国家去年4月份开展土地市场治理整顿,停止了建设用地的审批工作。童卫还一再声称,他们作为投资方,现在的处境很被动,同样也是受害者。

  对于诚翔公司的这种解释,江夏区土地局办公室主任汪训保予以了证实。

  在买房时看到的《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为什么在不到半年时间就形同一张白纸?这事说起来也真是有些蹊跷,蹊跷得连买房子的业主们都感到真假难辨。

  清水源小区业主陈瑛:“我们甚至怀疑诚翔公司会不会是在地摊上搞的一个假的预售许可证?为此专门给武汉市开发办的严处长打了电话,严说:“在没有土地证的情况下,绝对发不了这个预售许可证的,这个证是他们发的,证也确实是真的。”

  随后记者又拿着这份证明找到江夏区土地局的办公室主任汪训保进行求证。

  汪:“这个证明是我们出的,因为那个时候已经都报出去了,我们才说月之前可以批。”

  记者:“诚翔公司没有拿到土地证,怎么办得了预售许可证?”

  汪:“那肯定不能办,那怎么可以办呢?他没有土地证,预售个什么房子呢?这肯定是不行的。”

  这位江夏区土地局的汪主任口里说不行,而实际上是他们违背国家规定,知错犯错,帮着诚翔公司办了一个许可证。诚翔公司当初就是凭着江夏区土地局的这一纸证明,到区开发办办理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因而致使众多的购房者深受蒙蔽,大呼上当。

  四、监管正当时

  为了讨个说法,业主们在一等再等没有消息的情况下,便将此事反映到武汉市城市开发办.市开发办这才得知武汉诚翔公司的《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是江夏区开发办违规办理的。于是果断决定,撤销了这期楼盘的《预售许可证》。武汉诚翔公司总经理童卫介绍.

  童卫:“这个《预售许可证》是去年12月份被市开发办收走的。”

  记者:“是什么原因呢?”

  童卫:“有两个原因。一是按规定预售许可证每个年度要年检,没有去年检;第二没有及时把土地证办完,当时我们手续没有及时完善。”

  对于江夏区开发办的这种行为该如何界定?记者走访了它的上级主管单位-----武汉市城市开发办的主任刘金燕。

  记者:“你是如何看待江夏区开发办为武汉诚翔公司办理《预售许可证》的?”

  刘:“从法律上来角度讲,这肯定是违规了。最后既害老百姓,又害了自己,还对政府造成信任危机。现在我们要求区里抓紧时间完善手续,给老百姓一个交待,老百姓的合法权益市不能受到伤害的。”

  记者:“那么这件事情,作为政府主管部门你们有没有责任呢?”

  刘:“这个事情严格来讲我们怎么会没有责任呢?这是监管的问题,权是放给区一级开发单位了,但要加强监管啥!所以我们也存在问题。”

  刘金燕主任坦言:作为主管部门,他们在对江夏区开发办的监管工作上的确存在疏漏。目前武汉市开发办已经采取果断措施,对包括江夏区等四个郊区开发办《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审批权全部予以撤消,同时要求加强监管,杜绝违规办证的行为再度发生。(记者黄前明、黄宇达)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