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昆明去年火灾每天超3起 消防部门认为居民消防意识淡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13:39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去年,昆明市共发生火灾1343起,日均超过3起。消防部门分析后认为:用火不慎居火灾原因之首,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亟待加强。

  4项指标全面下降

  记者从昨日的消防安全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去年昆明市有27人死于火灾,20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354.3万余元。与2003年同期相比,火灾4项指标全面下降。其中,火灾起数下降5.16%,死人数下降20.59%,伤人数下降31.03%,火灾直接财产损失下降3%。全年未发生重大火灾,连续4年未发生特大火灾。从去年向2522个消防重点单位发放并收回的消防监督执法民意测评中显示,这些单位对昆明消防部门的满意率达到了97.6%。

  用火不慎是主因

  消防部门通过分析444起火灾,发现目前昆明市火灾的主要特点是:一季度风高物燥,居民用火用电频率增加,是消防的重点防范期;乡村火灾突出;居民住宅是主要起火场所,占了起火总数的61%、死人数的74%、伤人数的85%、财产损失的38.2%;白天火灾数量高,人员伤亡火灾主要集中在凌晨;用火不慎高居火灾原因之首,占总数的40%;私营企业火灾较多。

  消防建设日趋完善

  去年,昆明消防部队共出警3533次,参与抢险救援2190次。在社会救援中,共出动官兵27536人次,为市民挽回财产损失4256.8万元。从今年开始,市民可以随时到消防中队进行消防安全知识的学习。去年,全昆明市消防站和社区消防教育基地共接待中小学生、市民参观38万人。

  据介绍,昆明市银河片区消防站、广福路消防站目前已正式投入建设,昆明消防指挥中心已完成主体工程,主城区共补建消火栓544个,新增消防战斗车6辆,昆明219个社区已有104个完成了消防建设任务。

  马益华 蔡丽玲 (春城晚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