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灯展未开锣 扎灯也好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8:31 沈阳晚报

  “扎灯”真算得上是一项不小的工程。1月25日,记者提前探营五里河公园“扎灯”现场,一个个工艺结构复杂、工序繁多的灯饰雏形和那些堆得小山似的彩灯零件,令记者有些惊讶。

  作为2005年新春元宵灯会封闭展区,五里河公园灯展的时间为正月初二(2月10日)到正月十七(2月25日)。6万平方米的展览面积内,沈水之阳、华夏风采、异域风情三个展区
将以各具特色的彩灯喜迎新春。

  通过公开招标,来自“南国灯城”四川自贡和沈阳本地的优秀制灯企业,获得了彩灯设计和制作资格。1月25日,记者到五里河公园采访彩灯制作时,45个来自四川自贡的“扎灯”师傅,正热火朝天地忙碌着。

  来自自贡的徐师傅介绍,扎灯看上去容易,可实际做起来蛮费事儿。就拿制作一个大象彩灯来说,前前后后就需要十多道工序。买料备件、材料切割、钳工弯形、焊工焊接、校型、连接电线、安装灯具、蒙裱各种材质的灯面、粘贴滚边抠细节,最后才是美工把握总体制作,工序繁杂。单是用一把电焊把上百个大小、粗细、长短不一的钢筋焊在一起,制作成形,就需要很熟练的焊工技巧。徐师傅说,和过去完全靠手工“扎制”彩灯的传统方法不同,现在的彩灯制作工艺,需要各工种密切配合,机械化程度也高得多了。“别小看了这些扎灯师傅,他们可都是走南闯北见过世面的,个个都出国扎过灯呢。”

  五里河公园正门口,五六个师傅正在搭一个占地200平方米的三角铁架子。海天公司设计师张敏告诉记者,这个大架子是灯台,灯台上的主灯,是一只昂首挺胸的大公鸡,里面装有100多个灯泡,闪闪发光,通体透亮,喻示着沈阳人民的日子在鸡年会越过越红火。

  张敏告诉记者,从1月13日正式进场至今,45位“扎灯”师傅已经完成了大部分彩灯的主框架设计制作。“到时候,一定能让沈城人民看到世界一流水平的彩灯!”本报记者郭宏颖实习生李永年记者电话:81658196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