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吴振华:巩固整交成果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9:50 燕赵晚报

  本报讯(记者贾伟利)昨日,市委书记吴振华上街查看了市区主要路段的交通秩序整治情况,并听取了集中整治省城交通秩序督导办、警备区、市交管局、城管局、交通局的工作汇报,他对一个月来的整交工作表示满意,同时强调指出,要巩固整交成果,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市领导李遵英、刘瑞新、栗进路、蒋洪江、李文起陪同检查并听取了汇报。

  吴振华说,这次活动是近年来我市整交工作中声势最大、措施最硬、层面最广、力度
最强、效果最好的一次,看了几个路段的交通整治情况,听取了督导办和几个部门的整交工作汇报,感到很高兴,也很受鼓舞,前一阶段的整交活动开展得很好,整交领导小组抓得很紧,工作主动,也很务实,基本实现了半个月初见成效,一个月大见成效的目标。现在,市区主干道行车速度有所提高,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违法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占道经营得到有效清理,市区交通事故率明显下降,科学化、规范化管理水平得到提高。

  吴振华认为,这次整交工作能在短期内取得超常的成绩,是省委、省政府领导重视关心的结果,是省直部门、驻石单位热情支持的结果,是交管、交通、城管等部门通力合作的结果,是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特别值得表扬的是,广大交通干警冒冰雪、战严寒,不辞辛苦、连续作战、文明执法、严格管理的工作作风,展现了良好的职业素养和精神风貌,受到了省委、省政府领导和广大市民的好评。通过这次整交活动不难看出,对城市交通秩序,重视不重视不一样,整顿不整顿不一样,用心不用心不一样,严格不严格也不一样。所以说,不管工作多难,不管任务多重,只要我们始终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坚持不懈地去抓,我们既定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吴振华指出,整交活动虽然首战告捷,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还要看到,城市交通涉及到社会方方面面,一些重大问题不是一朝一夕能够解决的,也不是某个部门就可以解决的。特别是当前经济快速发展,人们收入的增加,对交通的需求在不断加大,而我们制约交通发展的一些突出矛盾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具体表现在,一是市区的新增车辆平均每天都近100辆,加上县(市)的近200辆,一年就是几万辆,而道路的增加远远赶不上车辆的增加,路车矛盾短期内难以从根本上得到缓解。二是我市主城区人口密度大,单位、场所集中,加上几个大型集贸市场在主城区,主干道交通压力相当大。三是一些市民和进城的农民兄弟对《道路交通安全法》还不够了解,要形成自觉遵守交通秩序的良好习惯,还需要我们做大量艰苦的宣传工作。四是交通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程度还不够高,交通设施相对落后。这些问题和矛盾不仅影响城市环境,而且还影响到了我市的建设发展,因此,整交还有很多艰巨的工作要做。

  吴振华强调,解决城市交通拥堵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采取综合手段,在一定时间内,对城市交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顿是必要的,也是必须的,但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必须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吴振华就巩固前段整交成果,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讲了五个方面的问题:

  加强规划建设,加大交通投入力度。目前我市存在的交通拥堵问题,除了管理、建设相对滞后的因素外,与我市在城市整体规划中对交通规划的战略地位重视不够和城市交通发展战略不够明确等有很大关系。保持城市交通持久的畅通,应当说科学规划是先导,是基础。

  因此,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城市规划的战略地位,树立与时俱进的城市交通规划理念。研究城市空间发展战略时,要充分地考虑城市交通问题,努力使城市交通与城市功能布局相协调。如大型住宅区、高层楼宇的建设,房地产开发,大型网点的规划等,应充分考虑周围交通的承受能力。要结合城市空间布局调整,从交通总体发展战略研究入手,对城市的道路交通体系进行全面系统的规划,制定出较为科学的交通建设方案和交通管理方案,并确定效益最大的实施顺序,以此指导和规范我市的交通建设与管理。要进一步加大对城市交通建设的投入,市财政要每年列出计划,保证逐年增长,加快市区主次干道和支路系统的建设、改造和完善,最大限度地打通断头路和“卡脖路”,优化城市路网结构,使城区道路总长度的增长比例与城市发展、车流、物流、人流增长率相适应,提高路网系统整体运行效率。

  要坚持改革创新,强化科学管理。提高道路的通行能力是解决交通拥堵的关键,要提高道路的通行能力,首先要提高科学管理的水平。在这次整交活动中,我们请专家对我市道路交通进行指导和会诊评估,采取了调整路口信号灯配时比、封堵护栏开口、禁左、设置单行线等措施,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主干道拥堵问题。到过香港的人都有这样的感受,香港人流多,车流量大,市区道路也并不宽,但交通却很通畅,其中一条重要的原因就是那里的交通管理比较科学。从我市目前的情况看,由于财力、土地等方面的限制,大规模发展轨道交通、地铁交通、高架立交等短期内难以实现。而且国内外城市的实践证明,单纯依靠工程建设手段也不能完全满足不断增长的交通需求。所以,我们还是要立足我市的现有条件,在科学管理上做文章,向科学管理要效益、要畅通。市交管局要认真总结这次“整交”的经验,积极开发运用先进科技手段,提高管理科技含量。要研究如何合理设置隔离护栏的开口,既保畅通,又方便市民通行;如何合理划定单行道,减少交叉,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如何科学调整信号灯配时比,减少通行时间的损耗;如何加强停车场的规划建设和管理,解决停车难的问题;如何提高交通事故处理效率,及时疏导交通,防止交通堵塞;如何加强重点路段治理,改善交通“瓶颈”,最大限度地发挥现有道路的通行能力。规划、建设、交管部门要在如何统筹城市交通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实现三者的一体化上作文章。城管局要制定鼓励乘坐公交车的政策,引导市民多乘公交车出行。要逐年增加资金,用于购置公交车辆,改善公交车辆运营状况,支持公共交通优先发展。城管、公安等部门重点考虑如何坚持治堵先治乱,解决好占道施工和占道经营、车辆乱放、占道停车问题以及如何打通小区微循环,缓解主次干道交通压力问题等等。如果把这些问题研究解决好了,我市的交通拥堵问题会得到进一步的缓解。

  改进工作作风,加大执法力度。严格执法,依法办事,是维护良好交通秩序的重要手段。举个例子,司机到了北京绝不敢酒后驾车,不敢乱闯信号,为什么在石家庄敢?这关键是执法不严,没有形成约束力。要形成良好的依法治理交通的环境,一方面要加快交通管理立法进程,最近,市法制办依照有关法律、法规正在加紧修订我市的《市区道路交通管理暂行规定》和《停车场管理暂行条例》,要尽快把这两个规章修订好,按期发布。另一方面,要加强执法执纪队伍建设,坚持从严治警,提高交警的执法水平。交通管理部门要发挥好主力军作用,以对广大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按照“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要求,坚决克服执法执纪中工作不细、对下不对上、讲人情面子等问题,坚决纠正一切违法行为,努力维护法律尊严,树立良好形象。各级党政机关要把带头遵守交通法作为转变作风的一项重要内容,有针对性地制定各自的管理规定,做遵守交通法规的模范。

  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守法意识。现代化交通需要现代化交通意识。城市交通拥堵,有很多是由于车辆闯红灯、行人横穿马路等交通违章行为造成的。在前一段整交过程中,半月时间就查处了17万件交通违法行为,数量之大令人触目惊心。因此,整顿交通秩序,不仅需要交通管理部门的规范执法,更需要增强广大市民的交通安全意识。在这次集中整交过程中,我们广泛深入地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法》宣传活动,有效促进了整交活动的开展。今后,宣传教育工作也要建立长效机制,新闻媒体的专题栏目要长期办下去;交通安全显示屏、宣传橱窗、公益广告牌等要更多、更鲜明;公安交通部门对各类机动车驾驶员的法制安全教育、交通部门对客货营运专职司机的教育培训、机关企事业单位对本单位驾驶员的教育管理等都要落实责任,形成制度,坚持经常;教育部门要把交通安全知识列入教学大纲内容,在全市形成家庭、学校、单位、社会相结合的立体宣传教育网络,强化广大市民为省会交通做贡献的观念,把遵守交通法规、维护交通安全变为自觉行动。

  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保持良好的交通秩序,是一项社会工程、系统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因此,各级各部门要增强全局观念,树立大交通意识,各负其责,各尽其力,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市直有关部门要按照市委、政府的要求,积极协调和组织力量,按照责任分工搞好督导检查,保证各项交通管理任务的落实。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城市交通管理,积极支持和配合交管部门的工作。公安交管部门在维护交通秩序工作中担负着主要责任,一定要全力以赴,科学整合警力,严厉查究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提高日常管理水平;城市管理部门要抓好巩固清理占道市场、占道摊点、占道维修等违法商业活动成果的工作,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做到一年四季常抓不懈,防止出现反复;交通运输部门要认真研究措施,加强对客货运输业及出租车行业的规范管理,进一步科学规划站点和运营路线,使之更好地与城市发展相适应。特别要抓好对出租车司机的教育培训工作,不断探索新的更为有效的管理方法,使之真正成为省会的文明使者。市残联在前一段整交中就取缔残疾人从事机动三轮车营运问题,做了大量工作,采取措施安置了一些残疾人就业,今后还要继续做好后续工作,防止营运活动反弹。总之,要通过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使我市交通管理逐步走上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的轨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