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研究显示:英国环保水平处于欧洲末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9:5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在倡导“绿色”和环境保护的欧洲,英国人一定没有想到自己的国家在环保方面却是一个“矮子”。根据美国耶鲁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研究人员共同撰写的《2005年环境可持续发展指数报告》,在146个上榜国家中,英国位列第66位。这样的排名比大多数北欧国家、美国(第45位)甚至许多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的排名都要低。

  据英国《卫报》1月25日报道,这份将要在1月27日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发表的报告
,其目的在于通过对各国在诸如大气污染治理、生物多样性和环保国际协作等方面的研究和分析,对各国在未来几十年里环保方面的能力做出一个准确判断。根据这份报告,芬兰得分75.1,高居各国之首,而英国只有50.2分,排在第66位。

  但从排名上看,英国比2002年时的第91位排名上升了不少,但该报告的作者在解释其中的原因时表示,这并不是说英国人在改善环保方面做出了什么突出的贡献,而是因为新报告在一些标准的采用方面作了一些修改。

  根据这份环境可持续发展报告,在22个欧盟国家里,英国的环保排名在第16位,也就是说英国在环保方面比起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国家、德国、法国和前苏联的一些加盟共和国,比如拉脱维亚、立陶宛和爱沙尼亚来说,做得远远不够。可以说,在欧盟大家庭中,英国人的环保纪录应该是最末流的。根据上述报告,在环保方面做得最出色国家应该是北欧的芬兰,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在环保方面能够超过芬兰的成就。而在欧洲国家里,环境保护工作最不得力的国家则是比利时。

  耶鲁大学环境法规政策中心主任、本书作者之一的丹尼尔·埃斯蒂认为:“英国在环保方面最薄弱的环节就是土地的退化。此外,英国在减少大气污染方面做得也很不够。伦敦和许多其它英国城市在治理大气污染方面都存在很多问题。虽然巴黎和罗马的大气污染要比伦敦严重得多,但是同美国的洛杉矶或者是休斯敦相比,伦敦的大气污染实在是太严重了。”

  报告还显示,英国人在促进他国减少污染方面也比较落后。比如英国至今仍然是海外钢铁和汽车业的消费大户,而这些行业在任何一个国家都是污染大户。埃斯蒂教授表示:“虽然这些污染严重的工业已经移出了英国,一些经济学家甚至将这样的举止称为一个成就,但从全球环保角度来看,这个问题显然一点也不乐观。”

  对于这份即将正式出台的报告,英国环境、食品和农业事务部的一位发言人进行了反驳。他说:“英国在可持续发展方面一直有着良好的信誉。在改善生活用水方面,英国也逐年取得进步。”

  对于美国环保方面的问题,报告作者之一的埃斯蒂教授认为,美国在环保方面比美国人自己想象的要差,但要比大多数欧洲人认为的要好。他说:“美国的环保发展很不平衡。美国的水质在世界上是一流的,但在温室气体排放方面,美国则处在世界末流地位。”(张海山)(来源:国际在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