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票还是难买车依然是挤———春运第一天目击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10:43 法制日报

  票还是难买车依然是挤———春运第一天目击记

  本报记者 陈晓英

  目击时间:1月25日早6:50

  目击地点:北京西客站

  目击事件:坐在行李上啃着面包,等待售票窗口售票

  天刚蒙蒙亮,北京西站的广场上已经遍布拖着各式各样行李箱的人群。来回巡逻的电瓶车、提醒旅客注意安全的高音喇叭让人感受到春运紧张的气氛。离今天开窗售票还有四十分钟,售票厅里排队买票队伍的尾巴已甩到了门口。一个小伙子两眼通红,坐在行李上,啃着一块干面包,使劲咽了咽,对记者说:“我一夜没睡。”

  “K107次到深圳卧铺还有一张,有谁需要直接到6号窗口买。”广播通知声音刚落,人群中一阵骚动,“我要!”“我要!”几个人高举着双手从不同方向扑向6号窗口。

  一个民办高校的学生拿着到石家庄的车票,垂头丧气地从人群中挤了出来:“四天前第一时间来买的票,一开窗就说没票了。今天到武昌的票还是没有,只能先到石家庄再补票了。”目击时间:1月25日上午8:10

  目击地点:T79次北京至武昌列车

  目击事件:“你看我都被挤成什么姿势了!”

  从北京出发时,T79次列车上人还不算多,过道上零星站着几个旅客,不用10秒钟就能轻松地从一个车厢走到另一个车厢。列车在保定靠站,突然蜂拥上几百名乘客。顿时,厕所、盥洗间、过道全挤满了人。“你看你看,我都被挤成什么姿势了!”顺着声音看过去,一位瘦弱的中年男子被人挤得直往后倾,上半身都压在坐着的人的头上。

  短短一节车厢,记者用了十分钟才走完。列车员担忧地说:“保定站一下子就上来三百人,以后各站都要上人。实在没办法只能发超员电报了。”

  目击时间:1月25日上午9:20

  目击地点:T79次北京至武昌列车

  目击事件:安全这根弦绷得最紧

  “安全最重要了。”

  “当然是安全了。”

  记者分别采访车上的两位列车长,得到的答案是一致的。

  “春运前对所有乘务员进行了安全业务知识考试,针对突发事件组织过演练。”列车长袁玲俐介绍说,“还有一首40个字的口诀:发生事故,立即停车,疏散旅客,切断火源……所有乘务员都能背出来。”

  另一位列车长告诉记者,为了以防万一,车上配备了抢救组和疏散组。“人多车厢挤,我们心里也有压力,怕出事,而且你预料不到会出什么事,只能把该做的都做好。”

  目击时间:1月25日上午9:40

  目击地点:T79次北京至武昌列车

  目击事件:一节车厢,4个超大垃圾袋,20个中型垃圾袋,还是不够用

  “春运期间,卫生清扫量比平时大得多。”一位列车员告诉记者,“4个大垃圾袋,20个中垃圾袋,愣是不够装。”

  “那怎么办?”

  “想土办法呗!”列车员嘿嘿一乐,“使劲用脚踩实了,把易拉罐什么的踩扁了再装。”

  目击时间:1月25日中午12:30

  目击地点:石家庄客运总站

  目击事件:长途客车生意萧条

  和火车站几百米之遥的长途车客运站冷冷清清。八个售票窗口只开了一个。几个揽客司机声嘶力竭地喊着“北京”、“邢台”,却没有人响应。一些司机扎堆埋怨:“什么春运啊,人都没几个。”

  记者坐上一辆开往北京的长途车,车上还有四五个空位。不甘心的司机竟然在驶上高速路后还继续揽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