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人间真情)春节将近烟台SOS儿童村里的团聚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8:00 水母网

  水母网1月27日讯

  当兵的孩子最想妈

  林杰是儿童村里培养出来的“一个兵”,如果要问咱这当兵的人有啥不一样,那就是当兵路上的沟沟坎坎上,总能看到“妈妈”的身影和援手。如今退伍归来,林杰最想说一句
话:妈,您辛苦了!

  这次早早赶回家看望张雨霄妈妈的林杰,总是跟妈妈亲不够。林杰1986年入村,进村的时候只有三岁半,张妈妈说,林杰小时候身体不好,动不动就有病。一天半夜他突然喊腿疼,大哭不止。那时外面下着漫天大雪,张雨霄只好叫着自己的姐夫背着他到几里地外的医院打针。林杰在妈妈的关爱下渐渐长大。2001年底,林杰应征入伍,在青岛当了一名海军航空兵。2002年,他们队里派了100多人到大连基地学车,由于连队需要留下60人在大连,那时林杰技术出色,连队要他留教,林杰谢绝了,他想回青岛,就给妈妈打电话“求救”,张妈妈找到村长,村长找到部队的领导,最后林杰如愿以偿回到青岛。2003年底,林杰所在的部队要裁军,大家都想留队,但是名额太少,林杰又想到妈妈。妈妈接到电话后,竟和村长风尘仆仆地赶到部队,林杰见到妈妈的时候,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妈妈怎么这么苍老,怎么变得这么瘦!那种发自内心的心疼令积蓄已久的泪水哗哗地流了下来,那是他长那么大第一次流泪。

  由于种种原因,林杰没有留在部队。2003年11月24日林杰退伍回家的那一天,刚踏进家门,妈妈就抱着儿子放声痛哭,边哭边说,儿子,妈妈做得不够……林杰也边哭边说:妈妈,这样我就会永远留在您的身边……

  为了解决林杰住的地方,张雨霄从微薄的工资中拿出三百元钱给林杰在外面租了一间屋子,给林杰添置一些生活用品,还不时地塞给他一些零用钱……林杰对记者说,即使亲生父母也不过如此呀,他说他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盼着妈妈早点退休。他想找一份好的工作,将来有能力赡养妈妈,让她过一个幸福的晚年。

  林杰不无感慨地对记者说:“连队的一个战友曾经跟他说过一句话:‘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孝而亲不在。’做子女的想要好好孝敬和照顾自己父母的时候,而他们已离我们远去,那是让人痛心的事。所以我尽量抽时间来帮妈妈,分担她的一些家务,让她歇歇,这样我的心会好受些。我以前特别不善于表达感情,一次我到外地干活,天特别冷,怕妈妈穿得少感冒,我打了个电话回家,在电话里我告诉妈妈,天冷了,多穿点衣服。没想到妈妈在电话里好久没有回话,最后妈妈哽咽着说,儿子,其实这些话应该妈妈说给你的,你要自己照顾好自己……”

  林杰说:“我现在回想以前经常打架给妈妈找了不少麻烦,特别后悔,好在我终于理解了妈妈,她把青春都奉献给了我们这些孤儿,而不求任何回报。我想养育之恩是一辈子也报答不完的,现在我看见一些弟弟们不懂事的时候就特别着急,经常给他们讲我小时候的事儿,让他们学着理解妈妈,关心妈妈。”

  准媳妇进家门

  2005年1月23日,对 SOS儿童村13号家庭来说,是一个特别的日子。因为从这个家庭走出的第一批孩子张春成,要带着女朋友回家和妈妈张雨霄商量婚期……

  因为早知道喜讯,记者很早就到13号家庭等候,张妈妈高兴得一夜没睡好觉,一大早就到市场买了一大堆菜。孩子们也似乎特别兴奋,为了迎接未来嫂嫂的到来,他们有的扫地,有的擦桌子,还不时地跑到外面看看二哥回来没有。退伍等待分配的林杰也一大早赶回家,一头扎到厨房帮着妈妈洗菜摘菜。上午十时,阳阳从外面冲进客厅,兴奋地大喊说,二哥回来了!张雨霄立刻放下手中的菜,跑到门口迎接,张春成文静漂亮的女友邱淑慧一进门就和未来的婆婆拥抱在一起。张春成站在旁边乐得直搓手。这次两人回家主要是征求妈妈的意见,定个日子去登记。记者从邱淑慧口中得知,2003年秋天两人相识,如今已经相处了一年多,感情发展得很稳定,这位儿童村的准媳妇说:“我不求春成能给我什么财富,我就图他人好、本分。这次征得妈妈同意我俩就准备登记结婚。”

  张妈妈高兴地对记者说:“春成能找到对象,我这颗心终于放下了。春成这个孩子从小内向,不大爱说话。1997年离村后,村里安排他到了一家化工厂上班,一干就是四年,后来厂里效益不好,压了春成五六千块钱工资,春成就和我商量,让我去给他要工资,我跑了几次也没有要出来,没办法,我就托自己的亲戚帮着春成找了一家制针厂上班,在那里他和同车间的邱淑慧相识。”

  小邱接过婆婆的话茬儿说:“我见春成平时老实巴交,工作勤恳,待人实诚,所以就打算和他交往。我们从相识相知到相爱,一晃已经一年多了。后来我知道春成是从儿童村走出的孩子,不知为什么,就想对他更加疼爱和关怀。去年,春成带着我来见妈妈,张妈妈的慈爱和无私无畏的付出深深打动了我。我家住在莱阳,平日也不怎么回家,每次来,见妈妈年纪大了还要照顾八个弟弟妹妹,实在太辛苦了。有时间就想帮她做做饭,洗洗衣服或者为弟弟妹妹辅导功课,如果哪个周我有事不能回家,弟弟妹妹就催着妈妈给我打电话问个明白,我心里感到特别温暖。”

  张雨霄对记者说:“小邱和春成每次回家都不空手,要么给弟弟妹妹们买些好吃的,要么就买上一大堆菜。春成能找到这么懂事的媳妇,做妈的心里高兴啊。这次两人回来和我商量登记的事儿,我的意见是,年前就让他们登记,等开春后就把喜事儿办了。媳妇也懂事,也没提彩礼的事儿,但是做妈的也不想亏待儿媳。今天我特别高兴,建成和春成这对第一批进村的兄弟,如今都有了归宿,我的心终于是放下了。”

  张雨霄清楚地记得,当年建成和春成哥俩刚进村时,正赶上建村,条件非常简陋,家里连张床都没有,第一晚是在七号家借宿的,那时家里什么都没有,只分到一口锅。现在想起还历历在目,一晃19年过去了,哥俩都娶上了媳妇,张雨霄脸上写满了欣慰。

  本报记者夏艺萌 责任编辑:姜莉(来源:水母网--生活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