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集硬币”换“平安果”是游戏还是迷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9:11 哈尔滨日报

  孩子神神秘秘地电话“约会”,家长匆匆忙忙跟踪盯梢抓“现形”,原来,孩子大老远与同学见面只为了要1角钱,然后购买一个红苹果———

  1月22日星期六,家住南岗区的周女士一大早就听见女儿在自己房间里神神秘秘地打电话,等她进去,只听到女儿说了句:“咱们9点钟在博物馆站台见面,不见不散……”就把电话挂了。

  周女士的女儿是哈尔滨市南岗区某中学的学生,今年上初二,期末考试数学成绩一般,周女士本想让她在寒假里好好补补差科,可她每天泡在家里看电视,竟要和同学约会?这还了得,周女士开始留意女儿的一举一动。

  吃罢早饭,女儿穿好衣服,说了句:“妈,我今天有点事儿,到博物馆去趟就回来。”说罢不容母亲点头,就径直走了。周女士也穿好衣服悄悄地跟在身后。

  从河沟街到博物馆有20分钟的路程,看见女儿在博物馆公共车站台上东张西望,周女士看了看表:差5分9点。这时,一辆64路公交车停靠在站台上,一名女生下了车,只见她俩话没说几句,就互相从兜里掏出什么东西互相给了对方。纸条?离得远远的周女士看到这个举动心里“忽悠”一下:难道女儿怕大人发现,让女生帮她给男生传纸条?

  这时,她们俩已互道“再见”了,只见女儿脸上洋溢着笑容快速向家的方向走去。

  一直想探个究竟的周女士一路上想该用什么办法弄清孩子到底在做什么,女儿不说怎么办?没想到,一进屋,被女儿兴奋地一叫吓了一跳。只见女儿手里攥着一把硬币在她面前一晃:“妈!你看我,终于集齐了30枚硬币!”那种表情比她考试得了100分还有成就感。

  原来,期末考试一结束,女儿班级就有几名同学说,现在校园流行互赠硬币,除张、王、李、赵这四大姓氏外,向不同姓氏的同学要1角钱,集齐30枚硬币后,再买一个“平安果”(红苹果),谁吃掉或送给谁,就可以平安吉祥。并补充说,越是姓氏古怪的人给的硬币就越好。于是,有的同学当下开始向同学搜集硬币,周女士的女儿因为放假了还差一枚硬币没集全,就约好一个“古”姓的同学给她送来……原来如此。听完女儿的讲述,周女士嘘了一口气,又不由得担心起来。这是不是迷信活动?孩子为什么对这件事这么热衷?周女士求助于本报记者。

  记者随即采访了一些知情的学生。据一名初三学生介绍,这种游戏在他们学校已经“过时”了。原来,早在2004年12月份圣诞节来临之前,他们班不知道是谁突然传出“向不同姓氏的同学每人要1角钱硬币,共集24枚,再买一个红苹果,吃了以后就会平安吉祥,考试也能顺利”。记者问为啥只集24枚,这名学生解释道:“因为12月24日是平安夜。”“那集30枚硬币又怎么解释?”另一名学生说:“圣诞节都过了才传到他们学校呗,大年三十是团圆的日子,就积30枚吧?”据介绍,这个班共有学生62人,约有40人左右参加了“集硬币”活动,且女生多于男生。

  对于这种做法,不同的学生和家长有不同的看法。一位家长说,学生的任务就应该是学习,把精力浪费在这上面不可取,再说,又是平安又是吉祥的,还把考试能否考好“押”在这上面,这不是迷信吗?可大多数学生却不这么认为,他们说,本来考试的压力就很大,他们之所以热衷这种游戏,是以此来放松一下,至于平安、吉祥等说法,不过是同学间的一种祝福罢了。再说,这种活动简便易行,不用再浪费时间去买贺卡什么的,平时不太沟通的同学也能互相打招呼了,挺有意思的。

  对此事,教育专家称,学生们因学习压力过大,在节日里别出心裁搞一些他们自认为是“脱俗”的游戏,以此释放一下心理压力,这个出发点是好的。但如果把这种游戏当成某种精神上的寄托则不可取。特别是由于他们的年龄特点,很容易让社会上一些别有用心的人钻空子,使本来是单纯的游戏染上某种迷信的色彩,因此,这种活动不予提倡。焕珍本报记者李敏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