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致命的芦荟胶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9:11 哈尔滨日报

  实习生朱凯本报记者董琳

  一名女子离奇死在好朋友家中,是仇杀,是情杀?案里案外扑朔迷离,历时4个月,这宗发生在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建三江分局的曲折离奇、“错”综复杂的悬案终于告破。2004年12月,犯罪嫌疑人已被建三江农垦区人民检察院以故意杀人罪正式批捕。

  离奇死亡,家人怀疑是他杀———亲人欲揭“死亡预言”谜底

  2004年6月24日,建三江农垦分局中心医院的护士张秋和好友陈薇开车去外地办事,司机名叫卢军。下午4时许,3个人回到建三江陈薇的家里,此时陈薇的丈夫张宝也在家,但他要坐当天的火车去哈尔滨开会。在陈薇家,张秋感觉有些不舒服,看到茶几下面有调节内分泌的复方芦荟胶囊,就拿来吃了4粒。芦荟胶囊是当地一些妇女美容养颜的首选药物,张秋和陈薇平时经常服用。然而,就这次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张秋吃药之后,感觉更加不舒服。此刻,卢军发现张秋的眼睛越来越发直,忙与陈薇等人将张秋送到医院,可是经抢救无效,张秋不幸身亡。

  张秋患有心脏病,临床诊断又是呼吸衰竭而死,她的丈夫和朋友都认为她死于心脏病突发。几天后,大家在承受着巨大悲痛的同时,开始为张秋筹备后事。可是不久后,张秋的哥哥突然来到当地公安部门,称妹妹的死有疑点。他向警方反映,张秋两个月前与丈夫吵过架,还离家去外地呆过一段时间。而且,张秋死前一个月还跟母亲说过,假如有一天她死了,就是她丈夫害的。

  张秋哥哥反映的情况引起了警方高度重视。张秋的猝死,是偶然的巧合,还是预言背后藏有真正的死因呢?在张秋娘家人的坚持下,公安机关为张秋做了尸体检验,结果显示张秋并非死于突发性心脏病,而是氰化物中毒引起的瞬间呼吸衰竭致死。专家根据发现中毒时间及抢救过程认定,死者是生前体内吸收了大量氰化物。2004年8月19日,尸检结果一出来,建三江农垦公安局便立刻对张秋的死亡正式立案调查。

  嫌疑人均无作案条件,警方不排除自杀———一时间,案情走进了死胡同

  最初,警方围绕张秋吃过的食物开始排查。他们发现,当天张秋与别人唯一不同的是,食用了在陈薇家药箱里的复方芦荟胶囊。可陈薇早上也吃了两粒,警方经过对剩下的芦荟胶囊进行检测,发现里面不含氰化物,更没有其他有毒成分。警方进一步假设:如果是有人刻意下毒,那当天出现在张秋身边的人,都是怀疑对象。张秋死亡当天身边只有4个人出现,警方一一进行了排查。首先排除的就是陈薇的丈夫张宝,他和张秋没有任何利害冲突,只是通过妻子才认识张秋的,他不具备杀害张秋的因果关系;其次是陈薇,她是和张秋以姐妹相称的好朋友,据两人的朋友讲,她们相处多年来,脸都没红过;而司机卢军也同样被警方排除,因为他和张秋只是同事关系,两人通常都是工作往来。

  此时警方的调查重点就落在了张秋的丈夫李刚身上。但在细致的调查中警方也很快排除了李刚作案的可能。因为据专家介绍,氰化物中毒的死亡时间最快几秒钟,最长也超不过一分钟。而张秋从中毒到猝死只有短短的十几秒钟,在场的陈薇和卢军都证实李刚当时根本不在现场,而李刚与妻子接触的其他时间、地点也不存在作案条件。在张秋猝死两个月之后,调查毫无进展。尽管警方对当天在张秋身边的人都一一进行了调查,并排除,但事情一天没有水落石出,每个人还仍旧有嫌疑。警方像钻入迷宫一样,每条路似乎都可能是出口,但却又都缺乏佐证的依据,案子进入了死胡同。

  警方大胆假设,真凶原形毕露———本想杀死妻子,却使妻子朋友命丧九泉

  正在案子停滞不前时,陈薇夫妇的举动打破了僵局。张秋猝死之后,作为好朋友陈薇非常伤心,2004年8月下旬,她和丈夫张宝去了外地旅游散心。这一举动引起了警方的注意。此前警方已经了解到,张宝和其他女人有婚外情,而张宝是当地一家油料公司的销售经理,自己还开办了加油站,家里家外都应该是非常繁忙的,是什么让张宝愿意放下生意陪老婆去散心呢?这时,警方作出了一个大胆的设想———因为张秋死在陈薇家,会不会是张宝要杀陈薇,在芦荟胶囊里做了手脚,却被张秋误吃了?张秋吃过的那一板芦荟胶囊共5排,每日吃一排,张秋按顺序服用了之后死亡。于是警方推断,张宝如果投毒的话,就应该在张秋所服用的药上做了手脚。

  这时,警方又将张秋吃剩的那板芦荟胶囊送去细致检验。果然,警方检查人员在这板药的中间位置上,发现了一个不易察觉的痕迹,检验结果表明,上面的残留物正是使张秋中毒的氰化物,根据之前的调查证据,警方认定该残留物就是犯罪嫌疑人把氰化物放入芦荟胶囊中留下的。

  在掌握了一切证据后,2004年9月11日,警方突然传唤张宝,并直入主题。虽说早有准备,但张宝对警方的提问还是猝不及防,很快心底防线就崩溃了,并供认了自己利用下了毒的芦荟胶囊企图杀害妻子,结果却导致张秋误服,最终死亡的全部事实。

  原来,张宝知道妻子经常服用芦荟胶囊,便有了详细的计划:陈薇每天要吃一排共两粒的芦荟胶囊,张宝知道自己要出差便预先在胶囊上做了手脚,他出差“当天”陈薇已经吃完药了,再吃应该是“明天”的药了,即第二排,他计算,自己要出差4天,为了给自己制造不在场的证据,张宝在第三排药中下毒,也就是“后天”早晨要吃的。那时张宝还在哈尔滨开会,而陈薇吃药后就要死掉。就这样,一切安排得万无一失。

  精心策划杀妻阴谋,错杀无辜先蹲监牢———杀妻子只为与情人长相守

  据了解在别人眼里,张宝为人和善,家庭和睦,他为什么会谋杀妻子呢?经过审讯,张宝终于道出内幕。原来张宝早就在外面有情人,当妻子陈薇发现之后,就控制了家里的一切财政大权。张宝称在几年前他以做生意为名向朋友周某借了50余万元,而实际上,张宝拿这笔钱为情人李某在哈尔滨开了一家酒店,买了住房。后来李某赔了,这时候周某又向张宝讨要钱款,可张宝根本没有私房钱,几次跟妻子说要从家里拿一些钱,都遭到陈薇的拒绝。气急败坏的张宝为了达到独吞家产、与情人长相厮守的目的,想出了一个大胆的计划———毒杀妻子。案发前几天,张宝知道自己要去哈尔滨开会,就从农贸市场买到氰酸钾铝,动了很多脑筋,才把毒药放到了妻子平时吃的芦荟胶囊里。但谁也没想到阴差阳错,张秋这一天来到陈薇家,而且一次吃了4粒胶囊,正好吃到了张宝投毒的那两粒药。

  真相终于大白,警方和张秋的亲人们苦苦追索的谜底也终于揭开,也算是给无辜死者一个告慰。但是活着的人心头却有别样滋味。原来90多公斤的李刚,在爱人去世以后,短短3个月就瘦了10多公斤,此时长长松了一口气:“虽然我自己心里很坦然,但人们的多疑猜测,尤其是来自亲人的不信任,压力还是很大的。”而侥幸逃过一劫的陈薇,是这起离奇案件的真正受害人。尽管她没有死,但朝夕相处了近20年的丈夫要杀她,这不争的事实足以杀她千百遍。她不愿意相信,不愿去想,但那个替她死去的好朋友却成为她永远的痛。(文中人物为化名)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