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国富豪相当比例有自杀倾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9:1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1月初,山西鑫龙稀土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恩龙、陕西省著名民营企业金花集团副总裁徐凯相继自杀身亡。针对富豪自杀问题,我国开设了专门针对富豪的心理咨询机构。面对每50分钟1200元的高额服务消费,富豪们眼睛眨也不眨。

  压力巨大富人易有心理问题

  有钱并不意味着幸福。据调查显示,在所拥有的钱财在100万以下时,钱越多越幸福,而在100万以上时,幸福感不再随着钱数的增长而增加。

  北京大学临床心理中心是一家专为富豪服务的心理咨询机构,在这里工作的丛中博士告诉记者,10年前最早发家的那些人中不少人的心理健康令人担忧。在咨询的富豪之中,相当比例的人有自杀倾向。

  富人在现实中遇到的挑战压力比一般人更多,因此,他们出现心理问题的几率更大。一份关于国内经理人痛苦指数的调查显示,他们中绝大多数人处于“精疲力竭”状态,不少人容易被激怒、发脾气,有强迫意识,他们常无法控制自己,不能集中注意力,不能做决定,效率低,易怒烦躁,也很易酒精成瘾,甚至药物滥用。

  24元/分钟富豪成高消费“主角”

  “目前状况下,能够享受心理治疗咨询服务的人首先是有钱人,而不是普通大众。”丛中毫不避讳地告诉记者。

  50分钟1200元(折合1分钟24元),如此高级心理咨询服务却成为富豪们追捧的热点。丛中介绍,该中心自去年开设高消费心理咨询服务以来,平均每月有30多人前来咨询。而另一位心理专家告诉记者,该中心的收费并不是最高的,在广州或深圳,心理咨询服务私下里的收费是每50分钟2000元,即使是这样的高价,依然门庭若市。

  富豪们根本不在乎这笔咨询费。据丛中介绍,一位亿万富豪的夫人在女儿出国上大学后,觉得一生任务都完成了,进而产生了自杀的念头。为把夫人的“心结”解开,这位富豪说,每50分钟1200元“我根本不在乎!”

  百姓看病1分钟至少8元

  每50分钟1200元,有人表示质疑,这么高的价格会不会将大量的需要心理咨询的老百姓拒之门外?

  在北京第六医院心理咨询门诊大厅,记者看到大厅里20张座椅坐满了候诊的顾客。“每位顾客大概需要160元左右。”据丛中介绍,“如果从号贩子手中拿号,每个号要贵100到200元。因此,每位顾客的实际花销是300至400元,而消费时间只有20分钟左右。”记者算了一下,每分钟的花费少则8元,多时也要花20元。

  丛中告诉记者,普通门诊一年门诊量在10万人左右,而经过专业培训的心理咨询师却很少,专家则更少,远远满足不了心理咨询服务消费的需要。恰恰是这种供小于求的关系,才催生了富人市场的发展。

  北京晨报 于祥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