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山外来儿童有了城市户口 教育医疗享同样待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9:30 桂龙新闻网

  截至去年底,中山市已为7万多暂住儿童办理了“随行卡”。

  从四川到广东中山市打工的屠章明,再也不用为孩子的入学操心了。不久前,他的两个女儿都办理了“暂住儿童随行卡”,不但入学有了保证,而且每人免去了476元的借读费。他说:“这里让我有归宿感,连孩子都得到和当地人完全一样的待遇。”

  到2004年12月底,中山市共为7万多16岁以下的暂住儿童办理了“随行卡”,暂住儿童可以在教育、医疗等方面享有和居住地儿童同样的社会服务。这种做法填补了我国城市人口管理中的一个空白,日前获得了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的大力肯定,并拟向全国推广。

  暂住儿童数据缺失

  影响了政府各项工作的开展

  在中山市公安局户政科,记者看到印有淡蓝色底纹的“随行卡”,卡上登记着暂住儿童的基本信息:姓名、性别、籍贯、暂住地址、父(母)姓名、父(母)身份证号码,并贴着儿童的彩色照片。据介绍,就是这张身份证大小的“随行卡”,填补了我国城市人口管理中的一个空白———外来儿童的登记管理。

  中山市公安局户政科科长杜建平告诉记者,中山是广东省外来人口高度聚集的地区之一,目前流动人口有112万人,年增长都在20%以上。其中,大量的外来儿童随务工父母而来。但是由于经费、警力及暂住人员管理等诸多原因,16周岁以下的流动儿童未能纳入国家城市人口登记和管理体系。这样不仅使外来儿童难以享有和居住地儿童平等的待遇,也使政府的公共管理及规划出现缺失。在妇女儿童、教育、卫生、防疫等职能部门制定长远发展规划和实施评估时,由于无法掌握准确有效的外来暂住儿童数据信息,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府各项行政工作的开展。

  基于这样的原因,2002年中山市公安局开发了“暂住儿童登记信息系统”,对16周岁以下暂住儿童个人信息进行实时登记,现场出证,免费办理“暂住儿童随行卡”。运行两年多来,这一系统把中山市暂住儿童的户口登记纳入了城乡常规人口管理工作中,也为政府各项行政管理和规划提供了可靠的数据平台。

  接受教育享有健康

  充分保障外来儿童合法权益

  由于在居住地没有“户口”,外来儿童的父母在孩子医疗、教育等方面都要承担高额费用,有些孩子还因此失学或无钱看病。中山市妇儿工委办公室主任袁贤芬说,这些事情让他们感到揪心,“我们要充分保障外来儿童的合法权益,让他们接受教育、享有健康”。他们对计划生育以外的外来“黑户”儿童也网开一面。袁贤芬说这是基于人性化的关怀,不让这些孩子受到歧视和伤害。

  在妇儿工委的牵头下,中山市妇联、公安局、教育局和卫生局协调议事,落实了“随行卡”儿童的特殊待遇:享受九年义务教育,有条件的镇区学校减免借读费,可以申请中山市扶困助学基金的资助;疫苗接种上享有与本地儿童同等待遇,1至7岁儿童免费接种卡介苗、麻疹、小儿麻痹等7种疫苗。下一步,中山市还将研究制定“随行卡”儿童参加医保、享受港澳游等待遇的方案。眼下,为宣传及便利“随行卡”的办理,中山市各级公安部门设立了遍及全市的200多个办证点,并通过托儿所、幼儿园及中小学校统一办证。

  尊重和关爱外来人口

  保持中山持久发展的动力

  采访过程中,记者一直有个疑问:近年来外来儿童的问题在国内几乎所有城市都存在,在中山市能够得到解决,是否因为这里财力雄厚?面对记者的提问,袁贤芬说,这里面有财力的作用,但主要不是钱的问题。

  “随行卡运行到现在,我们投入到系统开发、运作的资金有20多万元,教育、卫生部门各自承担的费用还没统计。”袁贤芬认为,中山市能够做这件事是因为“我们深刻意识到,没有这些外来人员的辛勤工作,哪来城市蓬勃的发展?”中山市政府曾经发起“同是中山建设者”活动,倡议在中山取消“外来工”、“打工仔”等称谓,代之以“中山建设者”。相应地,众多外来工子弟学校也相继更名,代之以“育英学校”等名称。中山市还让优秀外来员工入户,甚至从中推选政协委员,外来人员也是中山建设者的意识逐步深入人心。正是这种对外来人口的尊重和关爱,营造了一个平等和谐的社会氛围,让中山的发展有了更持久的动力。(记者 张翼鹏 李亚舟)

  来源:

  新华网 责编:金秀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