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帮孩子戒网瘾甭心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10:15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侯莎莎)前天是北京市青少年网络依赖戒除训练营训练课程过半的日子。负责训练的心理指导老师,特地从怀柔营地赶回来,向营员家长们介绍了4天来的训练情况。

  “这4天,孩子们精神面貌都不错。”负责这次训练的指导老师之一、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咨询师祝卓宏博士说,训练第一天,13名营员就彼此交流了上网的心情。现在他们每天都参加户外的拓展训练,“已经开始思考自己为什么会超时上网的问题”。

  交流中,家长最关心的问题就是,8天后孩子回家了,应该如何面对他们。对此,祝博士提出了四点小建议:

  见到孩子,不要说“你现在表现很好,你以前不这样该多好。”这样只会激化孩子们的反感情绪。

  短短8天的训练时间,并不能保证孩子可以完全从网络中脱离出来。不要一看到孩子回家后继续上网,就没信心,甚至把网络断掉,同时也打击了孩子的信心。

  对孩子继续上网,“父母可以和孩子协商制定计划,双方用平等的心态讨论上网计划”。只有让孩子建立起更有效的时间管理制度,才能逐渐脱离网络依赖。

  家长应帮他们寻找现实中的游戏。例如,可以在周末请同学来家里玩;让孩子和同学出去玩;全家抽时间一起出游等。让孩子逐渐接触现实生活,掌握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网络编辑:刘春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