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茶道·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10:40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主持人:叶海声 嘉宾:张海波地点:云诚园休闲中心 时间:26日夜

  主持人:我们或多或少都有喝茶的经历,但有人断言,真正懂茶道的人全国不到万人。从北京回乡探亲的张海波先生,现任北京大学茶道讲师,他应当是不到万人中的一员,他有个绝活,一泡茶泡了18泡之后,茶杯里总有茶香,茶叶依然是绿的,茶水也同样保持绿颜色。请问张先生,这个绝活里有什么秘诀?

  张海波:泡茶有很多讲究,什么人泡茶,以什么心境泡茶,用什么器皿、用怎么样的水温、以什么心境泡茶,在什么时间泡茶,用的是什么样的茶叶,都是有学问的。同一种茶叶,它是长在山坡上还是坡中间,是朝阳还是背阴,都有奥妙。所谓活人、活水泡活茶,不能仅仅把茶叶看成是一堆枯叶,茶叶同样有灵性,茶叶也是一种草药,对人的身体产生作用。什么年龄段的人该喝什么茶,一天之中,早上、中午、下午和晚上该喝什么茶,都有讲究。

  主持人:你能具体说些例子吗?

  张海波:比如说你主持的“早茶”,早上喝的茶应该以红茶和乌龙茶为主。我今天有点感冒,不然的话,还可以把茶泡得像浓汤一样。我们说清汤寡水,其实有这样的含义,你要是对你的茶客没有浓情密意的话,泡出的茶即使有茶味,但没有茶香,可能就是清汤寡水。

  主持人:茶香与茶叶有什么样的关系?

  张海波:我们说品茶,只是喝茶的一个层面;我们还说品茗,是喝茶的另一个层次。品茗需要好的环境,更需要好的心境。环境只是一种形式,更重要的是内心。这里说的“茗”,就是指茶香。决定茶叶和价格的,通常就看茶香的程度怎么样。就是同一种茶叶,因为长在同一地段上的不同位置,它们的香味也有所不同。

  主持人:泡茶的器皿跟泡茶茶水的质量有关系吗?

  张海波:人们通常认为不管泡什么茶,紫砂壶都是最好的器皿,可我们经过反复验证,泡绿茶紫砂壶是最好的,但如果是泡铁观音和红茶的话,最好用红段泥壶,黄茶用黄段泥壶,这样就能更好地把茶叶内在的物质冲泡出来。

  主持人:你泡的茶为什么能总保持绿颜色呢?

  张海波:泡茶要让技法和心境融于一体,正所谓禅茶一味。具体说,一是把握好水的温度,另就是讲究一层一层地把茶叶的味道泡出来,开始泡的茶是茶叶叶面的味道,到最后是茶叶叶梗的味道,再泡下去,茶水水味有点涩,茶叶肯定就要变黄了。茶味可以一层层地剥离,道行深的人可以反过来在茶叶泡过两三泡之后把所有的茶味都泡出来,你再嚼这种完全泡出了茶味的茶叶,就一点茶味道都没了。

  主持人:茶和酒是不是对立的饮品?

  张海波:不能这么说,茶和酒有相似的一面,酒通灵,酒与灵感有关;茶通性,茶能把你带到纯净的禅境。但不论是茶还是酒,喝多了都会醉人,醉茶乱心,醉酒则乱性,

  主持人:作为茶道,或者说茶文化,你最想对读者说什么呢?

  张海波:茶对人们的生活有保健的“药”效,茶道同样能陶冶和体现一个人的心性。用北大一位学生作的诗,大概能表达我的意思:饮茶似品缘,杯中有流年;思随绿水去,心与白云闲。

  作者:茶道·文化

  (来源:南国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