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伙放牛摔断脖子不觉病 顶着断脖家中呆3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00:10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本报讯 (记者周桢竹 摄影刘晋川) 昨日,当医生宣布赵明友的手术“成功”时,这位22岁的小伙子激动得热泪盈眶——一个多月前,他因意外造成枢椎齿状突骨折(脖子断了),随时有死亡或高位截瘫的危险。这种情况和当年的桑兰如出一辙。为了赵明友能尽快康复,成铁中心医院为他进行了“螺钉内固定术”,该手术非常罕见,难度和风险都堪称“顶级”,目前全国仅出现过4例!

  摔断脖子 在家“自疗”3天

  记者见到赵明友时,他仰躺在床上,头、颈被固定,身子还不能乱动,看上去很可怜。赵明友告诉记者,他是云南大观人,一个多月前在山上放牛时,踩滑了脚,从50米高的山坡一路翻滚下来,落到一条深沟里。从爬起来的那一刻,赵明友就感到脖子巨痛,无法正常行走;他试着用手压住脑袋,就变得一切正常。此后的3天里,除了睡觉,赵明友都是双手抱头生活,直到有人提醒他该到医院检查一下。

  拿到照片结果时,医生惊呆了——赵明友的枢椎齿状突骨折!除了环枢关节外,枢椎齿状突是第一节颈椎,紧邻脑干和脊髓,稍有差池病人轻则高位截瘫,重则死亡,而赵明友竟然顶着“断颈子”过了3天!

  同类手术 全国只有4例

  1月2日,赵明友被转到成铁中心医院。就“治病”而言,他面临着艰难的选择:断裂并移位的齿状突随时可能再次移位,如果伤到脑干或脊髓,只有死亡和瘫痪两种结果。不做手术,就得一动不动躺在床上一辈子;如做手术,由于手术位置特殊(在口腔正后方),操作空间狭小,稍不注意就会伤到人的呼吸、循环中枢,在手术台上“下不来”的可能性极大。骨科主任李开南详细查阅各种资料后,发现这种手术在全国只做过4例!

  断颈复位 手术准备长达18天

  赵明友不甘心一辈子就这么毁了,央求医生“即使冒险也要试试”。经过长达18天的准备,1月20日上午9时,手术正式开始。

  手术首先要在喉咙正上方切个口,然后斜上插入口腔后部,在看不到齿状突的情况下,仅凭借C臂X光机的定位,要把花生米大的齿状突复位,并用一颗长2.5厘米、直径0.35厘米的螺丝钉“打”入其中,将齿状突和第二节颈椎固定。

  经过精心准备的手术出奇地顺利,只用了8个小时便全部完成,病人的出血量仅50毫升。昨日,医生告诉赵明友:“手术很成功,你很快可以出院,过正常人的生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