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唐山一开锁公司状告同行与网通合伙"垄断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03:51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张剑英 超庚

  新闻提纯:

  岁末年初,唐山市王氏开锁有限公司(后简称“王氏开锁”),被指与河北通信公司唐山分公司“合伙垄断114查询开锁业务的客户”,遭唐山市顺达开锁服务有限公司(后简称“
顺达开锁”)起诉,河北通信公司唐山分公司亦被推上被告席。

  诉讼:合同中有“垄断条款”

  “顺达开锁”诉称,“唐山网通”于2004年9月28日将114查号台的“开锁电话首报权”,以10101元/月的价格公开拍卖给“王氏开锁”。双方合作导致所有到114查询开锁业务的客户被“王氏开锁”垄断,从而造成“顺达开锁”的经营收入直线下降。

  “顺达开锁”称,两被告所签合同中存在垄断条款———“唐山网通”114查号台在用户通过114查询开锁行业,但未提出具体单位名称且无其他特别要求时,首先向顾客提供“王氏开锁”登记的名称、号码、地址。故此,“顺达开锁”认为,上述双方行为违反了我国《反不正当竞争法》。

  反击:吃不着葡萄说葡萄酸

  “王氏开锁”称,“王氏开锁”和“顺达开锁”曾两次参与由“唐山网通”组织的行业首查报号服务的竞标活动。两次竞标中,“王氏开锁”双双中标,而“顺达开锁”却两次败北。

  “王氏开锁”称,“顺达开锁”失败,便采取种种手段包括提起诉讼对“行业首查”服务进行攻击,是不讲道理的表现。

  “王氏开锁”认为,生意好坏是企业管理水平和经营理念的差异,是公平竞争条件下的自然结果;此外,114查号台推荐他们开锁,是综合考虑到其在国内同行业中名列前茅、技术装备水平居前等多种因素。

  “唐山网通”代理人辩称,“唐山网通”与“王氏开锁”签订合同后,终因“王氏开锁”未能及时支付服务费用,合同没有履行即予解除———原告所诉“114首报权”归属“王氏开锁”的事实不存在,“王氏开锁”垄断市场的事实也不存在。

  深入:“114首报权”问题待解

  昨日,此案在唐山市路北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法庭未当庭宣判。

  唐山仲浩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永田对此案发表看法时称,“王氏开锁”与“唐山网通”的行为存在不公平竞争的嫌疑,但目前尚无具体的法律法规来证实这一行为是违法的。此外,从市民消费的角度来说,“王氏开锁”与“唐山网通”的合作并没有给广大市民带来什么坏处。

  事实上,“114首报权”并非只是出现在开锁业内,诸如家政、婚庆等服务行业,同样面临着“114首报权”的困惑。

  资料显示,类似的“114首报权”案曾在苏州汽车销售界出现过,并引起法律界人士的高度关注。

  业内人士认为,“行业首报号码服务项目”对具有公益性的114查号台而言,是否会导致不公平竞争?114查号台如何体现其特有的公益性特征?“114首报权”案有着许多值得探讨的问题。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