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世遗票价听证合法性受质疑 发改委拒绝再解释 (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08:42 浙江在线
世遗票价听证合法性受质疑发改委拒绝再解释
  人大代表刘宪秋指出受影响的各利益群体都应有代表参加听证

  “世界遗产调价的听证会本身存在不合法之处,尤其是听证会代表的选择上,没有一个外地游客,这部分利益群体的声音听不到。”朝阳团人大代表刘宪秋在人大会议上表示,听证会的组织者必须超脱各方利益,听证会的代表必须具有广泛代表性,让价格所影响的各方面利益群体都有代表参加听证。为此他向人大提交了《完善和规范价格听证制度的建议》。

  去年11月30日,市发改委就故宫等6大世界文化遗产景点申请调整门票价格一事举行听证会,由于调价方案中景点门票最高涨幅超过200%,顿时引发全国范围内的讨论。

  刘宪秋说,去年六大“世遗”景点的调价听证会令人惊讶,与听证会上代表们基本认可涨价的现象相反,大多数网民尤其是外地游客基本上都是反对涨价的。他建议,组织者必须具有超脱性,让各方面利益群体都有代表参加听证会。此外,他认为价格听证会要学习去年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北京新交法立法听证会,全程公开,听证的结果和价格最终决策的结果都应该公开。

  被申请调整门票价格的景点包括故宫博物院、八达岭长城、颐和园公园、天坛公园、十三陵长陵和十三陵定陵。据6个景点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这6个景点的门票价格都低于国内同类景点门票价格,在当前条件下,单靠政府财政扶持很难做到完善的保护和可持续发展。

  发改委反应

  “无需进一步说明”

  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称听证会结果已上报市政府

  “已召开新闻发布会进行过解释,无需进一步说明。”对于外界对世遗景点门票涨价听证会代表人员的构成、意见真实性的质疑,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昨日这样表示。

  “现在发改委已把听证会的结果上报给了市政府。”市发改委收费管理处处长王岩说,这次涨价首先是世遗景点提出门票涨价的申请提交发改委,然后发改委举办听证会,最后由市政府作出决定。“当然也不是说世遗景点说涨多少就涨多少,还要看最后市政府的批复。”

  去年11月,由区县政府推荐的消费者代表、申请单位推荐的经营者代表和市发改委从听证会代表库中选出的人大、政协及政府部门的代表,组成了21人的听证会代表。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对于这次听证会已召开过新闻发布会进行了解释,无需进一步说明。”

  景点说法

  “不是公园想捞好处”

  “其实公园工作人员得不到多少好处,对于涨价,我们并不感到特别兴奋。”天坛公园管理处一工作人员说,前段时间世遗景点涨价被炒得沸沸扬扬,很多板子都打在了公园身上。“其实门票并不是公园想印就印的,每张票上都含有税的,并不是公园想从中捞什么好处,涨价主要是想用做古建修缮费用。”

  针对“世遗应该保护,但不该拿老百姓的钱,而应该是政府该管的事”的观点,一位古建维修技术人员称,投入太大了,若是能多吸收点门票款作补充,将为国家减轻不少压力。有关园林部门说,这些都不是他们能决定的,而且这次“发改委的态度很积极”。

  各方意见

  涨价要适应国民收入

  宣武团人大代表,齐清

  “为传播文化,国外遗产性景点多免费,而北京要建成国际大都市,一个文化中心,对于门票的涨价要慎重,起码要和国民收入相适应。”

  “坚决反对暴涨”

  深圳游客王红侠,25岁

  “坚决反对暴涨!一个景点100元的话,一家三口玩6个景点是多少?以后谁敢来北京旅游。我住深圳,算是富裕地方了,每月收入也剩不了多少,让我拿都心疼,别说不发达地区的百姓了。”

  涨价不影响公益事业

  北京市民翟郡,26岁

  “现在公园都有月票、年票、老年票等,很方便。另外规定了身高1.2米以下儿童可以免费参观,而且学生凭学生证或学校介绍信还可购半价票”,“涨价不会影响公益事业。”

  来源:

  新京报(来源:新京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