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阻挠使用太阳能将被重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08:44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许多居民在购置新房的时候,会遇到这样的霸王条款:本小区禁止安装太阳能。有了这个条款,居民只好望“阳”兴叹,但是记者日前从相关部门了解到,这种局面将得到改观,正在审议的《可再生能源法》规定,阻挠安装太阳能利用系统者,将可能被处以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

  八成新小区拒绝太阳能

  李先生在河西买了套新房,购房合同上明确列出“本小区禁止安装太阳能”,这个条款让李先生感到费解:太阳能是公认的环保能源,又省钱又省电还干净,如今能源紧张,小区却做了这种非常不合理的规定,原因何在?而开发商却自有道理:屋顶上热水器东放一个西放一个,水管子更是拖得乱七八糟,而且热水器主要安装在屋顶,一旦水管破裂,整幢楼都要“挂水帘”,居民常常为此纠纷不断,为了避免麻烦,只好干脆一刀切,对太阳能安装下了“封杀令”。记者从市太阳能协会了解到:目前太阳能热水器入驻小区屡屡遇阻,目前有八成新小区都将太阳能“拒之门外”。

  十分之一家庭使用太阳能可省亿度电

  对于开发商订立的不许居民安装太阳能热水器的条款,专家认为,这是开发商为了规避风险订立的“霸王条款”,因为开发商提出的安装太阳能热水器的种种不利条件可以通过技术规范来避免。而不允许安装太阳能热水器对于南京来说是个巨大的能源浪费。据了解,南京的可再生能源中最容易开发的当属太阳能,省气象台展开的风能研究表明,南京风力条件并不理想,靠风发电成本太高。东南大学电气工程专家周建华副教授算了一笔账:南京年日照时数为1900小时,如果十分之一的家庭使用太阳能热水器,就能减少电力负荷约15万千瓦,每年节电约1亿度,专家建议不仅小区里应该使用太阳能热水器,更应该在南京的江堤、湖岸引进太阳能路灯。

  阻挠使用太阳能将被罚款

  南京市经委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处有关人士介绍,该处一直倡导使用清洁能源,但由于没有明确的法律保障,因此对开发商的阻挠行为也没有办法。而记者了解到,居民安装太阳能将有法律撑腰。我国首部《可再生能源法》有望今年出台:正在审议的《可再生能源法》草案中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在建筑物的设计和施工中,为太阳能利用提供必备条件;对已建成的建筑物,住户可以在保证其质量与安全的前提下安装符合技术规范和产品标准的太阳能利用系统。对违反规定,阻挠安装太阳能利用系统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建设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以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记者从市经委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处获悉:目前该处已着手准备与建设部门共同制订出适合南京的太阳能安装规范标准,一旦《可再生能源法》开始实施,就将大力推广。 金陵晚报记者 王君(编辑 五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