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探查孩子防范意识如何——“警花”便装暗访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08:45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新闻索引:寒假开始了,孩子们回到家中。因为有些父母们仍然要应付忙碌的工作,小鬼们就独自当起了家。如何防止不法分子以各种理由骗开小孩们的家门入室作案呢?昨天,为了检验孩子们的警惕性,雨花台公安分局共青团路派出所的一位女民警着便衣化装成推销人员,进行了一次暗访。暗访结果喜忧参半。根据暗访结果,警方正筹备防范宣传。

  昨天上午10点,雨花台公安分局的女民警身着便衣装成超市工作人员展开了暗访。根据先前得到的情报,民警选择了四个独自在家的孩子进行逐一访问,以此来检测孩子们的警惕性。女民警首先来到了邓府山社区一户人家,敲起了大门。

  “你是谁呀?”一名10岁不到的小男孩探出了脑袋。“阿姨是超市的,知道你今天放寒假了,所以来看看你,还给你送来了一些小礼物。”女民警说着亮出了手上的笔记本和铅笔。小男孩见了,脸上露出了笑容。“给阿姨把大门打开好吗?”女民警开始了“引诱”。“好的。”小男孩说着就将大门打开了。

  “小朋友,你为什么这么轻易就把大门给陌生人打开呢?”进门后,女民警开始了发问,“告诉你吧,阿姨不是超市的,阿姨是警察,刚才是故意试试你警惕性的。”孩子一听,当场发了愣,然后有点委屈地说:“我觉得你像是搞推销的,看你不像坏人,就给你开了门。”“很多坏人会伪装成推销的或是你父母的朋友,然后骗你开门做坏事。遇到陌生人,你一定要警惕,不要给他开门,或者可以打电话给爸爸妈妈,觉得害怕就打110给我们。”民警随后展开了教育。听完后,孩子点着头说:“以后一定照警察阿姨的话办。”

  随后,女民警来到了6楼一户小女孩家。“小朋友,阿姨是超市的,来给你送东西了。你能把门打开吗?”民警开始“下套”。“我爸爸妈妈不在家,我没有钥匙,开不了门。爸爸说不要给陌生人开门,你等一下,我马上给爸爸打电话。”嘿,这个小女孩还不错,警惕性挺高的。民警随后亮明了身份,并鼓励她以后要继续保持警惕,不给坏人机会。

  通过这次暗访,民警发现,由于前期家庭安全防护工作投入了较大精力,大部分孩子的警惕性是非常高的,但显然也有一些孩子容易被欺骗,容易被不法分子利用。雨花台警方根据这次暗访结果,决定在随后一段时间提高家庭安全防范宣传力度,让孩子们过一个平安的寒假。 通讯员 雨轩 金陵晚报记者 眭军杰

  (编辑 五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