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首都今日纪念“江八点”十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09:10 华商晨报

  重点·中国

  1995年1月28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江泽民同志发表了题为《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的重要讲话,讲话中提出了对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若干重要问题的八项看法和主张,又称“江八点”。

  首都各界今日下午将在人民大会堂集会,纪念江泽民对台重要讲话发表10周年,届时中央领导人将发表重要讲话。专家分析,由于这是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接班以来,第一个对台湾问题发表比较系统全面谈话的契机,因此在纪念活动上,将有可能宣示中央对台的最新政策。

  1月26日,国务院台办发言人李维一表示,首都各界28日下午将在人民大会堂集会,纪念江泽民对台重要讲话发表10周年,届时中央领导人将发表重要讲话。

  专家分析,由于这是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接班以来,第一个对台湾问题发表比较系统全面谈话的契机,因此在纪念活动上,将有可能宣示中央对台的最新政策。

  “江八点”传承中央对台政策

  中国台湾经济研究中心理事长李家泉告诉记者:从1993年起,专家们经过多次论证修改酝酿,历时两年才形成了1995年的“江八点”,这是江泽民就任中国领导人后的第一次比较系统、全面地对台湾问题表态。

  李家泉说,从上世纪60年代初期起,毛泽东就已经有了“和平解放台湾”的思路;拨乱反正后,1979年元旦,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第一次提出了“和平统一”;1982年,邓小平首次提出“一国两制”的科学构想。“江八点”其实是对“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思想的深化和具体化。必须看到,当时邓小平提出两岸“和平统一”是在中央工作重心转移的大环境下,社会要求和平稳定,不再出现“中国人打中国人”的局面。

  如果把毛泽东、邓小平的思想视为理论,1981年叶剑英元帅提出的“叶九条”视为政策,那么“江八点”就是第一次明确了如何操作实践这一理论和政策。“江八点”主要回答了“两岸如何达到和平统一”、“在没有统一之前的过渡时期如何办”这两个问题。

  大陆对台战略出现显著变化

  香港台湾问题专家王家英认为,尽管两岸情势发生变化,但“江八点”所揭示的两岸关系发展的总体方向未变。十年来,中央对台政策的战略重点和优先次序出现微调。十年前,台湾没有太严重地偏离一中原则的轨道,也没有推动明目张胆的“台独”活动,因此,当时大陆对台政策以促进两岸协商和统一为主。当前,中央对台政策的战略优先次序,已经演变成以反分裂为主,在这一前提下,逐步推进统一大业。其中最令海内外瞩目的动作,就是全国人大即将于今年3月完成《反分裂国家法》的立法程序。

  李家泉说,中央新一届领导集体接班以来,大陆对台战略出现了四个显著变化:一是把反“台独”和反分裂斗争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即关系到我们国家的核心利益的高度来认识。这是给“台独”分子,给美国都亮出了底线。二是反对“台独”和分裂主义的立场坚定、斩钉截铁、决心很大。“5·17声明”就指出:“如果台湾当权者铤而走险,胆敢制造‘台独’重大事变,中国人民将不惜一切代价、坚决彻底地粉碎‘台独’分裂图谋。”三是强调“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对2300万台湾同胞的工作一定要深入细致、“入岛、入脑、入心”地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四是以法制手段来对付“台独”分裂势力。

  关键在于未来两三年

  未来几年内的台海局势可能会有什么样的变化呢?

  王家英认为,台商春节包机共识的达成,绝不意味着台湾当局放弃了“台独”分裂活动。当前两岸关系正处于十字路口,陈水扁日前抛出了所谓“反并吞法”,预示台湾当局不愿接受大陆的反分裂国家法。而美国没有公开反对大陆立法,显示中美在这一问题上已达成共识。美国认识到,大陆为“台独”划线,是符合中美双方利益的。中美联手阻独,将使台湾“台独”行动面对很大压力,短期内,可能会使“台独”活动暂时稳定下来,但反分裂国家法的出台,只是使以往以一中为基础的、不统不独的台海现状勉强得以维持,观察台海形势发展最关键的时间点还是未来两三年。据《国际先驱导报》

  新闻背景

  江泽民对台重要讲话

  1995年1月28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江泽民同志发表了题为《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的重要讲话,讲话中提出了对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若干重要问题的八项看法和主张,又称“江八点”。

  这八项看法和主张的主要内容包括:(一)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是实现和平统一的基础和前提;(二)反对台湾以搞“两个中国”、“一中一台”为目的的所谓“扩大生存空间”的活动;(三)进行海峡两岸和平统一谈判,是我们的一贯主张;(四)努力实现和平统一,中国人不打中国人。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决不是针对台湾同胞,而是针对外国势力干涉中国统一和搞“台湾独立”的图谋的。(五)大力发展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不以政治分歧来影响和干扰两岸的经济合作。长期执行鼓励台商投资的政策,切实维护台商的一切正当权益;(六)中华各族儿女共同创造的五千年灿烂文化,始终是维系全体中国人的精神纽带,也是实现和平统一的一个重要基础;(七)2100万台湾同胞,不论是台湾省籍还是其他省籍,都是中国人,都是骨肉同胞、手足兄弟。要充分尊重台湾同胞的生活方式和当家作主的愿望,保护台湾同胞一切正当权益。我们欢迎台湾各党派、各界人士,同我们交换有关两岸关系与和平统一的意见,也欢迎他们前来参观、访问;(八)我们欢迎台湾当局的领导人以适当身份前来访问;我们也愿意接受台湾方面的邀请,前往台湾。据《人民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