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伊朗“核谈判”已陷入僵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09:15 华商晨报

  据美联社报道,美联社获得的一份机密文件称,欧洲大国与伊朗之间在“铀浓缩”这一关键问题上的会谈陷入了僵局。伊朗拒绝考虑取消“铀浓缩”计划,尽管它承认这样做毫无经济意义。

  伊朗:决不放弃核计划

  尽管美国等国家不断施压,伊朗外交部副部长1月27日表示,伊朗不会放弃核发展计划。

  伊朗外交部副部长表示说,“决不。凭什么?没有任何人有权力恐吓他人。我们不是生活在(弱肉强食的)丛林地带。”

  1月23日,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塞菲称,他们3年前就备妥了一套抗击美国的行动计划。伊朗一位将军不久前透露了他们的军事策略:一、采取先发制人的行动,袭击美国在本地区的军事设施;二、将战火蔓延到本地区其他地方,以引起本地区国家对美国攻打伊朗的不满和反对;三、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切断海湾石油外运的通道,引发全球能源危机;四、诱敌深入,将美军阻击歼灭在伊朗境内。

  以色列:伊朗核计划不可逆转

  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的以色列国防部长莫法兹1月26日警告说,在12个月内,伊朗秘密开发的核武器计划将进入“不可逆转”的阶段。

  据英国《卫报》报道,莫法兹27日与英国首相布莱尔举行会面。莫法兹在会谈之前对记者表示,伊朗长期以来就是国际社会的主要威胁,他强调说,以色列不会允许其制造原子弹。

  莫法兹对记者说:“伊朗的核武器计划正在接近不可逆转的阶段,即制造浓缩铀。”根据以色列情报部门的分析,伊朗可能在2007年之前制造原子弹,美国和英国也得到了这份情报分析。

  莫法兹表示,他认为,美国应当对伊朗采取先发制人军事打击。综合中报 中新

  打

  美在找战争理由

  专家指出,尽管目前仍有不少人认为美国不可能攻打伊朗,但实际上,“战争可能爆发”的理由正越来越充分。

  第一,现在,美国媒体报道“是否打伊朗”的热潮,极像2003年伊拉克战争前的造势活动。

  第二,美国在军事上形成了非常有利的态势。现在伊朗几乎被美军从陆地和海上完全封锁,无论陆上进攻还是海空打击,美国都占据绝对优势。

  第三,美国政府认为,美国要真正实现中东战略,必须彻底解决伊朗问题。那么,该怎么解决伊朗问题呢?美国“鹰派”认为,谈是谈不出结果的,美伊双方已对峙了25年,只有“打”才能最终解决问题。

  不打

  美国担心打不赢

  专家同时指出,美国若真要攻打伊朗,非得下特别大的决心不可。

  其一,伊朗毕竟不是伊拉克,更不是科索沃,伊朗的国力要超过伊拉克很多。攻打伊朗会牺牲多少美国军人的性命?单是这一点,五角大楼就不得不考虑。

  其二,未来美国对伊朗的战争,很可能是孤军奋战。“最忠实”的盟友英国这次也声称不会跟随美国。在过去的几场战争中,美军有不少盟国军人陪伴,真要单打独斗,美国未必敢干。

  美国国内也发出了不少反对声音。据美联社报道,美国传统基金会的军事专家詹姆斯·卡拉法诺说,“没有进行军事行动的理由”。综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