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循环:谁为你加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09:43 大众网-鲁中晨报

  并不是所有的循环利用都是循环经济。只要有时间,污染了的土地、水源,都是可以循环的;能源也是可循环的——比如石油,你等上几百万年,新石油又出来了。可咱们等不及呀。

  从这个角度而言,循环经济可以看作是对可回收资源利用的加速。和老百姓关系最密切的循环利用,是垃圾处理。大家都说“建设和谐社会”,如果遍地垃圾,那可怎么“和谐
”呀。

  垃圾处理的关键点,也在于如何使这种循环加速和高效。加速和高效不是动动嘴皮子就行的,它需要外作用力。

  什么外作用力?举个例子,每年秋天,济南、淄博等地都为秸秆焚烧挠头。可在一些养殖业发达的地方,秸秆抢都抢不到。在这里,秸秆焚烧问题得以解决就靠了两个外作用力:一是回收成本低;二是饲料成本降低,有利可图。

  垃圾分类、无害化处理,也需要类似的作用力才能有效实现。比如,如果居民在垃圾分类方面成本很高,分类就会遭到抵制;如果企业处理起来无利可图,也不会有积极性。建立这种作用力,一方面是市场调节,另一方面要政策扶持。

  垃圾分类需要政策调节。比如芬兰是按垃圾生产的重量收取垃圾处理费的,如果居民排放的是混合垃圾,需要交的处理费要比分类垃圾高很多。再比如利用垃圾发电,光指望企业自己闯市场是不大现实的,适当的政策扶持不能少。这种政策扶持,其实是对这类企业创造的社会效益的回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