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质监部门:洋快餐的做法违反了计量条例有关规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09:43 大众网-鲁中晨报

  本报淄博1月27日讯(实习生 邢天 耿帅记者杨丽炜)同样价格的两包薯条,重量竟相差26克之多,一包薯条到底该多重?洋快餐店的销售人员说这是“商业机密”。质监部门的工作人员认为,洋快餐店违反了《山东省计量条例》的有关规定。

  今天上午,记者在肯德基张店城区快餐连锁店购买了两份大包薯条,两份薯条的价格都是7.5元/份,然而在附近的电子秤上称重的时候,一包薯条的重量是156克,另一包薯条的
重量是130克(含纸袋重量),两包薯条之间竟然相差26克,而且外包装上也没有明确标明计量单位。消费者付了同样多的钱,到底应该得到多少薯条?两包薯条的重量为什么这么悬殊?

  带着两包薯条,记者来到淄博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张店分局,计量科的王科长告诉记者,薯条应该属于零售商品,2004年5月通过的《山东省计量条例》第25条明确规定,零售商品经营者应当标明法定计量单位,并配备和使用与其经营项目相适应的计量器具,经营者应当保证商品计量的准确,结算量值的偏差应当符合国家和本省的相关规定。但薯条包装上并没有标明商品的计量单位,薯条卖出的时候也没有经过电子秤的称量,完全是凭销售人员的经验来估量薯条的重量,消费者无法明确到底应该得到多少薯条。王科长还说,就算把薯条作为估价计算商品对待,销售商也应该标明相应的净含量,让消费者作为参考。肯德基的做法,违反了该条例的规定。

  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向该快餐店销售人员询问两包薯条的重量为什么相差这么大时,销售人员表示,薯条并不需要过秤,而是凭借销售人员的经验用铲子往纸袋里装,装满为止。净含量是商业机密,不便于向消费者透露,但每包薯条之间的重量允许有少许偏差,像记者购买的这种大包薯条就允许有10克的偏差。如果消费者对薯条的质量及重量有异议的话,快餐店都会重新计量装包,给消费者一个满意的答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