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竟请保姆扮母亲参加家长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09:49 中国宁波网

  东南商报讯(记者卢科霞)期末考试刚刚结束,可这几天我市的不少中小学生却还没有放松下来,倒不是担心期末考试的成绩,而是随之而来的家长会让他们伤透了脑筋。

  家长会太伤人

  昨天,本报热线接到一个报料:家住江东的胡女士说,前几天班主任叫她读初中的儿
子通知家长,本星期三去学校开家长会,没想到儿子非但没有通知她,还回话给老师说,爸爸、妈妈都出差去了,所以只能请不识字的外婆去开了家长会。事后老师与家长一联系,谎话自然戳穿了,批评儿子,他竟说许多同学都是这样的,有的还叫保姆扮母亲来代开。

  孩子们为何这样怕开家长会呢?针对这一问题,华茂外国语学校小学语文组的邬老师前不久在班上进行过一次调查,70%的学生表示怕开家长会,听说开家长会都会感到心情紧张,18%的学生在家长会后,会与家长关系不和,32%的学生受到严肃批评甚至被限制活动。学生们一致的反映是,传统的家长会大多是教师在训人似的,这样的家长会太伤人了。

  家长既盼又怕

  如果说,家长会对孩子们来说是“害怕”,那么对大多数家长来说,却是又盼又怕。这次调查还显示,大多数家长都盼着开家长会,好了解孩子在学校的表现和学校的教育内容;但也有相当一部分家长还表示,内心里也害怕开家长会,惟恐自己的孩子落后于人,自己脸上无光。

  家长会亟待改革

  我市一教育界人士认为,家长会本是一种很好的教育方式,老师与家长相互交流,各位家长之间也能很好地探讨育儿经验,但目前的家长会过多地承载了太多家长和老师的期望,成了老师公布学生成绩排名的方式,也自然成了学生和家长的负担。这位专家指出,要让大家不再怕开家长会的话,当前的家长会方式得改革。家长会前,老师可以就会议内容、开会方式征求家长(有时包括学生)的意见;会中,老师有意识地让给家长或学生做主角,这样有助于家长与子女的沟通,更好地教育孩子。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