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打牢思想理论基础永葆党的先进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09:58 哈尔滨日报

  中共哈尔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文成

  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思想上的先进是行动上先进的根基。当前,正在全党广泛开展的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全党,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举措。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所要达到的提高党员素质、解决突出问题、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的
目标和效果,其首要前提和基础条件,就是要不断加大理论武装的力度,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为保持党的先进性奠定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

  一、坚信党的指导思想正确,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重要前提

  作为党的指导思想,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已经成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党的先进性,就必须坚持真信、真学、真用,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党的指导思想的坚定性和自觉性。真信,就是要从党领导国家、民族和全体人民所进行的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中,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辉煌成就中,毋庸置疑地相信党的指导思想的正确,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定不移地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义无反顾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行。真学,就是要准确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掌握党的指导思想的精髓,特别是要深刻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一当代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历史地位及精神实质。并以此为前提,端正学习态度,克服把学习视作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真心实意地学、认认真真地学、求真务实地学、持之以恒地学,只有真学,才能真懂,才能为保持党的先进性打牢坚实思想基础。真用,就是要把党的指导思想作为指导广大党员干部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坚持学习理论与指导实践相结合,改造客观世界与改造主观世界相结合,运用理论与发展理论相结合,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认真研究解决我市经济社会快发展大发展过程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认真研究解决“发展黄金期”与“矛盾凸显期”并存的关键阶段,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研究解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从而使党的先进性在扎实生动的实际行动中得以发挥,在各种问题的逐步解决中得以体现。

  二、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根本要求

  胡锦涛同志指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认真学习、身体力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共产党员站在时代前列、保持先进性的根本要求。”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就是要努力使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得到新的提高,更好地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就是要努力使广大党员成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坚定实践者,使党的基层组织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和推动者。所有共产党员都要立足本职,联系实际,坚定自觉地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自己的学习、工作和社会实践中全面体现“三个代表”要求,把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在“努力快发展,全面建小康,振兴哈尔滨”的生动实践中充分发挥出来。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坚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这就告诉我们,贯彻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要围绕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个根本要求,在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进程中,始终不渝地保持党的先进性。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是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髓,是我们认识新事物、适应新形势、完成新任务的根本思想武器,是我们党坚持先进性和增强创造力的决定性因素。保持党的先进性,就要牢牢抓住与时俱进这个关键,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努力掌握时代发展脉搏,站在时代发展前沿,引领时代发展潮流,努力克服安于现状、因循守旧,不思进取、无所作为的思想状态,经常用时代发展的要求审视自己,用改革创新的精神完善自己,以敢为人先的斗志激励自己,做到永不自满,永不懈怠,开拓进取,不断创新,使我们的工作始终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立场和根本宗旨在执政条件下的集中体现,是共产党人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执政问题上的集中反映,深刻揭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出发点和归宿,揭示了人民群众的历史地位、利益需求。保持党的先进性,就要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一根本要求,坚持以人为本,以民为重,以民为先,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群众观,使我们的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始终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自觉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切实把实现、维护和发展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工作做细、做实、做好。

  三、建设学习型政党,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重要保障

  加强学习,是我们党永葆生机与活力的一个重要保证。当前,我们正处在一个伟大的前所未有的深刻变革与飞速发展时代,面对层出不穷的新情况、新问题、新任务、新要求,学习已成为生存之本、发展之道。一个不善于学习的民族难以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一个不善于学习的政党难以担负起领导民族振兴的历史重任。建设学习型政党既是党的性质和时代特征对党的建设提出的必然要求,又是我们党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完成新使命的必然选择。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则是建设学习型政党的一个重要步骤。通过建设学习型政党,保证我们党提高驾驭新形势的能力,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经受住各种风险的考验,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建设学习型政党,是坚定信念、增强党性、加强修养的重要途径。理想信念是人们的政治立场和世界观在奋斗目标上的集中体现,是植根于人民内心的最重要的精神动力。邓小平同志曾指出,“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面对改革攻坚阶段、发展关键时期、矛盾凸显期,我们必须以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和干部树立崇高而坚定的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抵御各种腐朽思想和生活方式的侵蚀,经受住执政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考验,从而使党不断焕发出生机和活力,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建设学习型政党,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的重要举措。应该看到,在个别地方和领导干部身上,还存在知识结构单一、知识老化、“知识透支”、“本领恐慌”等现象,我们党要完成肩负的历史使命,就必须加强学习,注重实践,通过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建设学习型政党,促使各级领导干部变经验型为学习型、变反映型为创造型、变执行型为开拓型的领导干部,从而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建设学习型政党,是党带领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完成这一历史任务,要求我们切实把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作为提高党员队伍素质、着力建设学习型政党的重要手段,扎扎实实加以推进。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准确敏锐把握时代大势,深刻洞悉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和战略要求,加强对我国改革发展过程中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的研究,把最先进最能反映时代要求和人民利益的思想观念和实践经验,反映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中,落实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各项任务中,贯彻在加快发展、全面振兴的实践中。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